《康熙與鰲拜》天子權臣爭天下

郭士榛 |2014.09.18
1396觀看次
字級
國光劇團的年度大戲《康熙與鰲拜》,充滿豪強的雄性風格,雙雄間的政治角力與權力鬥爭。圖/國光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國立國光劇團將推年度新戲,一反過去幽微細膩的女性主題,展現豪強的雄性風格,以天子權臣爭天下為主題的《康熙與鰲拜》,從劇目規畫、編劇、導演、演員到編腔設計,充斥雄渾壯闊的風格與權力鬥爭的情節。

藝術總監王安祈特選由大陸編劇家毛鵬所創作的清裝時事京劇《康熙出政》,做為藍本,以「圈地」事件為背景,由國光劇團助理研究員林建華大幅的重新修編、加深反派角色鰲拜的心理層次,讓整齣戲不僅與當代現況若合符節,兩大主角間的鬥智、角力也更具戲劇張力。

導演李小平更分析鰲拜「老臣謀國」,絕非開始就有意謀朝篡位,而是在眾人慫恿之下,踰越界線;因而特別要求編劇為鰲拜「加寫一段勇士歌」,呈現英雄末路的悲劇感。

分別主演康熙、鰲拜的溫宇航與唐文華,詮釋雙雄間的對峙張力。唐文華表示,在表演上揉合老生與花臉行當的特色,呈現出更為立體的角色情感。溫宇航甚至還為戲瘦身,以求內外在皆能表現少年有志的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