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勵志電影用堅持證明勇氣

劉紫彤 |2014.08.30
2450觀看次
字級
如果人生能夠矇著眼,由口中隨意吐出的口香糖來決定方向,該有多好?平野勇氣就是如此。圖/天馬行空提供
如果人生能夠矇著眼,由口中隨意吐出的口香糖來決定方向,該有多好?平野勇氣就是如此。圖/天馬行空提供
如果人生能夠矇著眼,由口中隨意吐出的口香糖來決定方向,該有多好?平野勇氣就是如此。圖/天馬行空提供
如果人生能夠矇著眼,由口中隨意吐出的口香糖來決定方向,該有多好?平野勇氣就是如此。圖/天馬行空提供
如果人生能夠矇著眼,由口中隨意吐出的口香糖來決定方向,該有多好?平野勇氣就是如此。圖/天馬行空提供

《哪啊哪啊~神去村》

勇者並非無懼,

而是能判斷出什麼是比「恐懼」更重要的東西。

文/劉紫彤

圖/天馬行空提供

如果人生能夠矇著眼,由口中隨意吐出的口香糖來決定方向,該有多好?平野勇氣就是如此。

大學落榜,又被女友拋棄,傷心之餘跟朋友唱KTV散心。回程時看見書店前琳瑯滿目的徵才簡章,閉上雙眼、用力吐出一如人生般無味無色的口香糖,看口香糖會「獎落誰家」,就打算朝哪個方向發展,也因此意外踏上了林務保護員的道路。

來到既沒手機訊號、也沒年輕女孩的訓練營,勇氣未脫吊兒啷噹、漫不經心的心態,立刻遭到前輩狠狠教訓了一番,要他不要拿命開玩笑。培訓過程的艱辛和危險,讓勇氣升起趁暗夜腳底抹油逃回都市的打算。就在他要離開之際,竟然巧遇徵才海報上心目中的清純美少女,騎著重機無礙的奔馳山林,轉而決定留下來繼續奮鬥,更志願前往杳無人煙的神去村一探究竟。

敬畏山林 菜鳥變成熟

神去村,一個一切都讓人崩潰、噴飯的地方。不但環境原始、飲食恐怖,還有粗獷豪邁、愛講方言的前輩,和一群活潑頑皮、老愛出亂子的小學生。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神去村的村民都有他們一套獨特的作風,讓都市來的勇氣有如驚弓之鳥,卻也因此時常鬧笑話,上演許多精采又凸槌的戲碼。

在一路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平野勇氣逐漸體會到,這些村民是多麼敬愛、敬重賴以為生、誓言護衛的山林。放眼望去的蓊鬱林木、百年巨樹,每一棵樹都是祖先為後代子孫所留下的「寶物」,而這一代人責無旁貸的使命,也是延續祖先的意志,將這分美好的生活永遠傳承下去。

隨著愈了解這個使命,及其背後所蘊含的深寓,不但讓平野勇氣深深為之著迷,也讓他在磨練的過程中,從菜鳥變得成熟懂事,專業技能與日俱增,同時贏得村民的認同,接納他為神去村重要祭典的祈福代表之一,為全村帶來豐盛平安的一年。對比於前女友從都市帶來一群口口聲聲「體驗慢活」,思想卻極度貧瘠的無禮都市青年,精神層次高下立判、無所遁形。

保守膽怯 跨不出圈圈

看見劇中的平野勇氣,忽然讓人想起一段紅極一時的話:「真正的勇敢,不是不怕,而是懷抱恐懼卻依然向前;真正的強悍,不是不痛,而是深受苦難卻依然奔跑。」

當然,這絕對不是什麼慫恿人心幹壞事的蠱惑之言,而是許多人對於自身懷抱的理想、目標,往往會有許多顧慮、評估和恐懼。漸漸的,也就被自己的心靈「說服」,寧願待在舒適圈裡,一步也不願意勇敢的跨出去。

久而久之,「保守」和「膽怯」就會變成不用經過大腦思考的反射動作。人們不再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追求理想,有力量可以開創未來,甚至不再相信自己有勇氣能面對改變帶來的一切,而將心中的那股愛、熱情和渴望埋藏在心底。

匍匐前行 勇者真無懼

身為人,不覺得這樣太遺憾嗎?當我們身處在這個願意接納不同事物、開放迎接改變的自由年代,若選擇繼續故步自封、畫地自限,不僅會錯過許多生命中美好的人事物,更可能會被整個世界帶來的改變給淹沒。

劇中的平野勇氣,就如同另一部電影中的年輕女主角所言:「勇者並非無懼,而是能判斷出什麼是比恐懼更重要的東西。」正因為他當初願意接受新思維,並用行動改變了原本的生活和人生規畫,到完全陌生的領域摸索,更在遇到接踵而至的難題時,選擇正面迎擊挑戰,最後終於開闢出一條獨樹一格的人生路。

生命如此短暫,你想要怎樣的人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