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建設佛國

星雲大師 |2014.08.26
4170觀看次
字級
雖知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於群生。──《維摩詰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雖知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於群生。──《維摩詰經》

什麼是「佛國」?比方說,藥師佛的東方琉璃世界,就是佛國;在藥師佛的佛國裡,眾生沒有貪欲,沒有瞋恨,沒有疾病,人人微笑慈柔,人人和諧無諍,人人相互尊重。再者,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佛國,這裡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每天念佛、念法、念僧;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每天供養他方諸佛,見人讚美,生活逍遙自在。此外,還有其他的佛國,如:南方有南方佛國,北方有北方佛國,上方有上方佛國,下方有下方佛國。佛國是無量的,虛空有無量的國土,也就有無量的佛國。

世界上有很多正信的道場,每座道場就等於是一盞明燈,這許多的道場都是佛國淨土。像台灣多少的大寺院,中國大陸也有多少的大寺院,日本多少的大本山,韓國多少的大道場,還有泰國、緬甸等也都是佛國;乃至大雄寶殿、藏經樓、禪堂、僧堂……都是佛國。這許多的佛國,你一走進去就感受到氣氛不一樣。

「雖知諸佛國,及與眾生空」,在佛國裡,不要有所貪求及執著,因為真正的佛國,不是在心外,而是在心內。要學習以「空」來容納無邊的眾生,容納無量的佛國,他們統統都在自己的心內。

「而常修淨土,教化於群生」,佛國不是自然生成的,需要我們自己去莊嚴、去圓滿。佛國淨土不是本來就有的,正如阿彌陀佛要莊嚴極樂淨土,藥師佛要莊嚴琉璃淨土,彌勒菩薩要莊嚴兜率淨土。我們成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主要也就是讓佛光會員,能夠在世界各個地方,建立「佛光淨土」。

《維摩經》云:「隨其心淨,則國土淨」,我們在佛國淨土裡,教化所有的一切眾生及一切的群眾。讓所有的群眾、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佛法,以喜捨心去除貪欲,以慈悲心去除瞋恨,以般若心去除愚癡,以佛法建設我們的佛國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