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內12時百鐘齊鳴 9旬翁 用聽力修手表

 |2014.08.25
1986觀看次
字級
殷瑞祥能靠聽力聽出鐘擺聲準不準。圖/吳政修

【本報台南訊】每天中午十二時,台南市後壁區菁寮老街七十年歷史「瑞榮鐘錶店」的一百多個珍奇古怪時鐘,都會上演鐘聲秀,包括學校上下課鐘聲、布咕等交響而成,吸引許多遊客聆聽稱讚:「好悅耳」。九十歲老闆殷瑞祥驕傲說:「常有各地遊客拿時鐘來修理,我靠熟練技術都能修好。」

老闆殷瑞祥從國小畢業就當修理鐘錶的學徒,經三年四個月出師,二十歲開始在菁寮老街經營瑞榮鐘錶店,台南市政府發展觀光在他店前豎立招牌寫著:「老闆堅持傳統技術,店內鐘錶琳瑯滿目,有各年代各樣式的大小古董鐘錶,見證台灣歷史痕跡與發展」。

店裡掛上百個時鐘,整天滴答滴答的響,老師傅將所有時鐘都調在中午十二時發出鐘響聲,因此,當地導遊在將近十二時會帶領遊客們到店裡欣賞免費鐘聲秀,十二時一到,百鐘齊鳴,遊客高興說:「竟有會發出上下課鐘聲的,還有布咕聲及特殊音樂等,相當特別、好聽。」

殷瑞祥說,台灣四十年前大多使用上發條、鐘擺的老式時鐘,較重、價錢貴,但可變成骨董,後來漸演變為電池及電子時鐘,便宜、時間較準,但有人特地來買骨董時鐘,也有人從台北、宜蘭及高雄等地拿時鐘來修理,「不是完全壞掉,我都有把握修好。」

殷瑞祥耳聰目明,只是視力有些退化,他說:「手錶的零件巧小,沒辦法再靠肉眼修理,但修理時鐘沒問題。」他的聽力很好,還能聽出鐘擺的聲音準不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