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他們都不在了

趙曉寧 |2014.08.19
1061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在一次書畫展中認識了一位新朋友。談起當年她就讀的學校正好是我長大的地方,話匣子打開就難停了。

不知怎麼的,我們聊到花蓮的月光寺,她告訴我很喜歡那裡,還曾經在那裡參加過法會。我正納悶為什麼住在中部的她會去那麼遠的地方參加法會,一旁的林卻悄悄把我拉開,告訴我:「因為她兒子不久前才在花蓮過世。」

看我吃驚的模樣,林繼續說:「她兒子還不到二十歲,參加跨年晚會時出車禍過世的。」

「她有幾個孩子?」我不自覺地隨口問。林輕聲地說:「五個。」說完又補了一句:「不管有幾個孩子,失去任何一個,做媽的還是一樣痛苦。」

林接著說:「妳知道某某吧?她家有八個兄弟姐妹,可是,她媽媽每次提到她那個在七、八歲就早逝的大哥,還是不停地掉眼淚呢!」

的確,失去子女永遠是做母親的最痛。我正想著,卻發現與我同行的阿鳳,已經和那位剛認識的朋友相視而哭。

不用說,阿鳳一定是因為對方的難過,而想起自己才走沒多久的愛侶。我過去抱著阿鳳安慰她,只聽她抽泣著說:「前兩天父親節,是我跟孩子第一次過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流著眼淚的她告訴兩位新朋友:「我先生在台北上班,只有星期三、四休假回來。所以我也很習慣他長期不在家。可是現在,每次到了星期三,還是覺得他就要回來了。」

「好,那以後到了星期三就給妳安排一些活動,讓妳忘掉這個日子。」善解人意的林一邊說,一邊突然想起:「啊,有一本書可以給妳,那位作者的先生是三年前過世的。妳可以看看。」

趁著林去拿書,我故意跟阿鳳開玩笑:「她那個先生比妳先生體貼多了哦,他幾乎什麼事都替太太做。」沒想到,還在落淚的她立刻抬起眼,正色地告訴我:「我先生也非常體貼。妳不知道,他這幾年變了很多,對我非常好。」

啊,說錯話了。我趕緊打圓場,心中卻浮起阿鳳先生年輕時瀟灑的模樣。

書拿來了,我們也要道別了。看著阿鳳翻書,我想到書的作者曾經告訴我:「先生走了幾個月後,朋友問我放下了沒?我說,我為什麼要放下?我才不要放下!」

不放下,因為他們是我們至親至愛的人,即使走了,我們也可以在心底留一塊空地,好好地懷念啊!(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