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理財 女兒打工變理財達人

大內高手 |2014.07.31
1407觀看次
字級

文/大內高手

以前還沒打工賺錢的女兒身上有錢就花掉,買文具、衣服、鞋子、流行商品……非要阮囊羞澀,兩袖清風才過癮。我也不知苦口婆心地說過她多少次,要節儉、要養成儲蓄習慣,以防不備之需;但她就是左耳進右耳出,把父母的金科玉律當成馬耳東風。有錢先花了再說,十足月光族作法,真替她憂心忡忡,以後生活怎麼過。

沒想到,她從大二開始一個星期打工三天之後,突然精打細算了起來,儼然變成一位理財達人。她說錢好花不好賺,「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一旦把亂花錢的胃口養大,要改掉就很困難了,所以決定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不再亂花錢買不需要的東西。

她還大方分享她的理財方式,讓我們聽了嘖嘖稱奇又大開眼界。她說先準備五個紅包袋,將所有的錢分成五大項目:第一生活費用占百分之三十;民以食為天,所以一定要吃得營養、健康又快樂。第二交朋友費用占百分之十;有直、有諒、有多聞,有好的人際關係才是成長中最重要的事情。第三投資費用(含房貸、健保、壽險、股票、植福)占百分三十;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愛自己也愛別人。第四學習費用(宗教、買書、看藝術表演、電影)占百分二十;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不可以間斷。第五旅遊費用占百分之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放眼天下,視野就會變大,就更能超越自己。

女兒勤勞記錄每天的各項開銷,分配好每個月收入的各項支出,管控好哪些錢該花,哪些錢不能花,徹底管控好每塊錢的最佳利用方式及該往何處流通出去。

有了工作之後,女兒知道錢是寶貝了,再也不會欲望薰心,出手海派把錢花光光,在想要買的物品上也會錙銖必較,不白白浪費金錢。現在她與以前判若兩人,變成一位理財達人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