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無言之辯

星雲大師 |2014.07.31
8462觀看次
字級
舌上雷轟一默間, 纖塵不動鼓波瀾; 拈花會上人無數, 輸與頭陀一破顏。 ──宋.物初大觀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舌上雷轟一默間,

纖塵不動鼓波瀾;

拈花會上人無數,

輸與頭陀一破顏。

──宋.物初大觀

這一首偈語說明了:「道」不一定要用語言來表達,真正的真理,有時候是離開語言、文字,甚至是離開心裡的念頭。

「舌上雷轟一默間,纖塵不動鼓波瀾」,是說許多的大菩薩和維摩居士聚在一起,討論什麼是不二法門,大菩薩們一個個說了以後,文殊菩薩問維摩居士什麼是不二法門?維摩居士只是眼睛一閉,他這一默一聲雷,這一沈默不開口,所謂的不二法門道理,就統統講清楚了。

「拈花會上人無數,輸與頭陀一破顏」,釋迦牟尼佛當初在靈山會上拈花,頭陀大迦葉便微微一笑,大家都不知道什麼意思,而佛陀就說大迦葉懂得了真正的真理。因此,佛陀就將不立語言文字的涅槃妙心、正法眼藏傳給了大迦葉,真所謂「無言勝有言,無聲勝有聲」。

過去有一位難纏的居士,每天都到寺院裡問難,與住持辯論不休,讓住持不勝其苦。有一個賣豆腐的知道以後,就對住持大和尚說:「你不必為難,我來代替你解決。」於是賣豆腐的就穿著住持的大袍,坐在佛殿裡等待居士前來。居士一進寺門,遠遠望見住持已經在座,居士立刻豎起二隻手,賣豆腐的則豎了一隻手回答。接著,居士再豎起三根指頭,假住持就以一根手指頭指向居士。沒想到,居士連佛殿都沒有進,就歡喜讚歎地離去,逢人便說住持開悟了。

有人問,你怎知住持開悟了?居士說:「我問他十惡如何對付?他豎起一隻手,表示五戒就可以了。我再問三毒貪瞋癡如何對付?他豎起一個指頭,說一心就能對付。」實際上,賣豆腐的當然不會懂這些道理,他告訴住持說:「居士一來就豎十個指頭,問我十塊豆腐多少錢?我說五毛錢一塊,總共五塊錢。他卻還價說三塊錢,我馬上就用手一指,罵他壞心眼!」

所以,就算講得舌敝唇焦,真理也未必能說得明白。一個賣豆腐的,他沒有說話反而能使人覺悟,由此可見,語言不一定是究竟之法,有時無言更能讓人契入真理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