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不怖於生死

星雲大師 |2014.08.01
6158觀看次
字級

佛不見身知是佛,
若實有知別無佛;
智者能知罪性空,
坦然不怖於生死。
──《景德傳燈錄》
這首偈語對於我們人生的根本問題,解釋得非常透澈。
「佛不見身知是佛」,什麼是佛?佛並不在身體上,因為這是肉體,肉體是一種物質,物質是無常的、有生死的,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人的身體可說是聚集了貪瞋、煩惱、罪惡、欲望所成,我們從這個身體感知的世界,是見聞覺知的世界,有耳朵聽聲音、眼看顏色、身體感觸,是一個分別的世界,是不究竟的,也是苦樂交參的。
佛有別於凡夫的身體,佛陀已超越了這一個色身,修行進入到「法身」。法身是「遍滿虛空,充塞法界」,非肉體所聚集,具有平等性、普遍性。法身是離開有障礙、罪惡淵藪的身體之外,這才是真正的佛身。此外,佛還有「報身」,報身莊嚴、偉大無比;佛也有所謂的「應身」,就像「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應身是隨緣應化的。
「若實有知別無佛」,佛不能以知識、知覺或知識來尋找,因為知覺來自分別,有了分別就找不到佛了。佛,是在無分別智中,不是透過分別就能明白的。
「智者能知罪性空」,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明白身體是由罪業積聚而成的,但是罪業積聚的東西,本身是沒有自性的,即所謂罪性本空。經云:「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我們受苦受樂,都是由我們所做的行為來決定我們的苦樂;業有好有壞,果報就有苦有樂,如拳頭可幫人捶背服務,也可以傷人。我們的罪福,是由分別心造就出來的,沒有分別心,我們就能慈愛一切眾生,不受惡業牽引。
「坦然不怖於生死」,能懂一切唯心造的道理,就能坦然面對人生,勇於行善改過,心無所畏,對生死也就無有恐懼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