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緣

星雲大師 |2014.07.30
7062觀看次
字級
生人要結死人緣,活者須參亡者禪;莫把泥團穿一串,黑糊塗地入黃泉。──宋.日觀圖/佛光緣美術館

生人要結死人緣,

活者須參亡者禪;

莫把泥團穿一串,

黑糊塗地入黃泉。

──宋.日觀

這一首偈語說明了,人除了要結生人的緣分外,也要結死人的緣。

結緣,在佛教裡是非常美的一件事情。三十多年前,我曾在一個佛教的教育機構教書,一些信徒都待我很好,有時會送我一些東西,甚至煮麵給我吃。

有一個沙彌就很天真地問我說:「老師,大家都對你那麼好,為什麼不對我那麼好呢?」因為他正在掃地,我就對他說:「你好好的掃地,我曾經掃過十幾年的地,你能掃地掃十幾年,就會有人對你好了。」

所以,結緣很重要。我不但結活人的緣,也結死人的緣分,有人過世了,我也到殯儀館太平間幫亡者誦經、超度,或亡者有未了的事情,幫他處理。

總之,對於生者、亡者,都能夠結緣的話,我們的福德因緣也就會不斷地增加。

我們生活在世間,想要參禪要修行,可以參什麼禪呢?參亡者禪。比方說,參無常觀,想到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眼看著他人死了,等於是自己的一面鏡子,想到光陰苦短,人生有限,所以凡事都要靠自己勤修行,學道要趁早,不要虛度光陰。

有的人在健康的時候,不會想到自己會有病,在年輕的時候,也不會預想到老年的到來,明白說,世間上沒有不死的人,死了以後,我們要到哪裡去呢?所謂「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我們不能糊里糊塗入黃泉,這糊里糊塗一走,到那個時候,即使想要再做一些好事、功德,都已經來不及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