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 新生兒染退伍軍人菌

 |2014.07.30
9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疾管署昨天公布文獻上首例因使用開飲機冷水沖泡配方奶,造成新生兒嗆入或吸入感染退伍軍人病。兩名個案皆為滿三十八周出生、出生體重達三千克以上、體檢正常且無發燒或其他感染症,於出生七天後出現肺炎,並於痰液中分離出退伍軍人菌,經治療已康復出院。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去年中部診所、坐月子中心分別出現兩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調查顯示,在沖泡配方奶粉開飲機的冷水、溫水出口,都分離出相同型別的菌株,推測是在餵食中吸入。

黃婉婷說,退伍軍人菌可能出現在任何水源中,並隨著水源中的生物膜長期存在,難根除。購買開飲機時,除考慮安全性及價格等因素,也需注意方便清洗,尤其是冰、溫、熱水之出口清潔。

她表示,使用開飲機沖泡飲品時,應取用煮沸過的水靜置冷卻後再沖泡,水溫不應低於攝氏七十度,勿添加冷水來降溫,對於較容易嗆到水的嬰幼兒、臥床者及老年人等免疫力較差者更應遵守正確沖泡方式。

黃婉婷說,退伍軍人病不會人傳人,主要經由水中生產、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致病,症狀包括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且常於一天內快速發燒且畏寒,並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目前還沒有疫苗可預防。提醒使用開飲機應依產品說明,定期清洗及更換濾心,以免開飲機內膽、管線等處藏汙納垢,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