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族 9月起免扣補充保費

陳玲芳 |2014.07.30
266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宣布,九月一日起,民眾的兼職所得,只要單次未達基本工資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即無須再扣百分之二補充保險費,且以發薪日為準,如公司九月發放八月兼職所得,一樣免扣。健保署預估,全台約有五十八萬兼職族受惠,每年健保費收入將減少七億元。

二代健保上路一年來,針對民眾薪資以外的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利息、租金等六大類所得,收取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去年共收三百多億元,惹來外界「一條牛剝兩層皮」、「超收」、「剝削低薪打工族」的不滿聲浪,健保署幾經檢討,決定從善如流,提高收取補充保費的門檻。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賴元暉表示,由於外界反應,有些低薪受僱者,尤其弱勢家庭的學生,多半為了家計,不得不在正職外兼差打工,其辛苦賺得的微薄收入,還要再被加收補充保費,加重弱勢者負擔,立足點極不公平。

賴元暉說,衛福部於七月二十一日正布發布,將調整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兼職所得」的扣取標準門檻,由現行的五千元,提高至基本工資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昨天更進一步宣布,九月一日起施行。

賴元暉指出,施行日期以發薪日為基準,換言之,若公司九月五日才發薪,民眾單次領取的金額又未達基本工資,不論民眾領的是七月份還是八月份的薪資,一律免扣補充保費。

不過,其他利息、租金、股利、執行業務收入,仍維持原先扣費門檻,單筆超過五千元就要繳交補充保費,高額獎金則是超過月投保薪資四倍金額,就要扣取補充保費。民眾如對健保相關規定有疑問,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八○○-○三○─五九八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