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民怨 新教長應減到最低

吳一忠(嘉義縣/文字工作者) |2014.07.30
985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長懸缺兩周,行政院昨天宣布,將由政大校長吳思華接任。這個職務攸關國家的教育走向,未來吳思華部長會採取什麼政策,引起國人關注。

教育是國家大事,唯制度多變治絲益棼,新任部長必須面對許多問題,從十二年國教後續問題、過多高中與大學如何退場機制、大學學雜費調漲的爭議、高中課綱微調問題、高官及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領雙薪到大學畢業生學養不足、領低薪等,都亟待克服解決。

十二年國教將本屆國中畢業生當成「白老鼠」,不論是一免、特招或二免,規定繁多、考期漫長,學生家長怨聲載道。今年新政策試驗過了,做法未臻理想,應凝聚眾人經驗智慧,來年好好改正缺失,讓學生都能進入理想學校,將民怨減到最低,莫使怨氣延續到明年。

面對少子化到來,過多的高中與大學退場機制勢在必行。學校關閉,許多教師勢必要失業,校產處理問題,學生何去何從,都會造成社會問題,宜儘早規畫解決。

至於高中課綱微調、高官與教師退休後領雙薪、大學畢業生學養不足領低薪等方面,涉及到政治觀念、法令規定和社會環境等問題,必須透過其他部會協調。

談到大學調漲學雜費,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的觀念認為應該是「自發性的教學卓越計畫」,校方必須將學費百分之百投資在學生身上,這點應可獲得多數人贊同。重點是專款專用、用得其所並得到學生認同,不挪作其他用途,相信學生都可接受。

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認為和江宜樺院長的教育理念相近,受到青睞必有所因。他的專長是管理,對於團隊領導、統籌規畫等,應都能得心應手。

教育是百年大計,期待新部長上任後,集思廣益聽取建言,訂定合宜的教育方針,讓制度上軌道,為台灣的教育創新做出重要貢獻。

吳一忠(嘉義縣/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