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夫周記 年糕甜蜜的好味道

煮夫 |2014.07.29
1522觀看次
字級

文/煮夫

飲食西化,速食當道,傳統年節糕點愈來愈沒落,甚至有人以「浪費」為由,檢討年糕的「存廢」。

人心復古,年紀愈大愈懷念年糕。早年年糕是每個家庭的「甜蜜負擔」,浸米、磨漿、壓乾、揉碎、蒸年糕都要自己來。從早忙到晚,有時蒸到天亮,大人忙得腰痠背痛,小孩等得瞌睡連連,為的就是吃塊甜蜜蜜的年糕,不像現在都是市場買的,「糕來張口」還嫌東嫌西。

蒸年糕、發糕禁忌多,不能「胡言亂語」,否則會半生不熟,因此,大人都把小孩趕出廚房,以免壞了「大事」。

貧苦年代吃年糕很陽春,切下一塊「甜糕板」就可「治飢」,講究點就用油煎,軟軟嫩嫩,看了流口水。較有錢人家則配酸菜,甜甜酸酸,非常速配。更有錢人家則裹麵粉油炸,有時還加蛋,「一家炸粿三家香」,羡煞多少鄰居。

年糕耐存耐放,一擺好幾個月,有時發霉還捨不得丟棄,刮掉霉洗一洗,加工後又是美食一盤,全家吃得眉開眼笑。

年糕有傳統文化意涵,象徵「節節高升」討吉利。現在市場年糕百百種,可大可小,價格不一,方便又討喜。過年缺了年糕,節慶可失色不少呢。

年雖過,許多家庭冰箱裡還有年糕,選個時間好好料理,嘗嘗老滋味,讓人回味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