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洗碗學問大

趙文瑜 |2014.07.29
1684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透過洗碗這件家務事,我與孩子分享了彼此的想法;我想不只是洗碗,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做家務的機會,與孩子多多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

某天在一個契機下,我跟孩子們說:「今天我們要自立自強,自己吃的碗盤自己洗、自己收!」一聲令下,三個比較大的孩子就開始收拾碗盤,並拿到洗碗槽裡放好。在這個過程中,我很享受孩子:「哇!原來如此!」的驚呼聲,我希望透過生活經驗,讓孩子不斷地學習。

我想與家長分享的是:家長的身分是無法被取代的,因為我們有工作經驗、生活經驗,還有一些旅遊經驗,累積這麼多的經驗,在處理事物的過程中,當然就會產生一些想法,如果這些想法可以透過做事的過程去分享,甚至教導孩子,讓他們一邊做一邊吸收,這樣不是很好嗎?在洗碗的過程中,我會提醒孩子餐具的分類及洗滌方式,比如絲瓜布只能刷洗碗盤、杯子則要另外洗,才不會有油垢。在這樣一個過程中,家長可以就自己過去累積的經驗分享給孩子,雖然洗碗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門學問!

在這一次洗碗的過程中,我就教孩子怎麼去洗,用什麼方式、怎麼轉碗才不會滑落,全家一邊洗、一邊分類;做這些事的時候,孩子很開心地彼此分享要怎麼洗才會比較乾淨。洗叉子又是一門學問,那個縫隙要怎麼清洗,才能夠確保乾淨?像這樣一些小地方,我覺得可以透過一些機會教育,讓孩子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像是怎樣安排洗碗步驟,如何省水又能把碗洗得乾淨……

其中一個過程是,孩子們把碗洗乾淨後,就把碗口朝上擺放,我問他們:「小朋友,碗口朝上放會產生什麼狀況?」二女兒就說:「裡面會積水啊!」「所以,我們應該要倒著放才對!」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問題來了,我們就去面對它,然後跟著孩子一起想辦法解決,帶領孩子學習如何把事情做好!

完成事情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鼓勵孩子!藉由幫忙洗碗的家事,可以順便讓他們思考,過往他們可能會不經意使用過多的盤子,可是現在自己要洗碗了,可能就會去思考:「我不需要這麼多的盤子了!」親身經歷會更有體會。

平常與孩子說:「不要用這麼多盤子、不要這麼浪費啊!」可能都比不上他們親自做了之後來得有用,因為他們有更深的體會了。或是剩一點點的飯菜,孩子們從來不知道為什麼要把它吃完,可是透過這一次的洗碗教育,我想他們應該可以深深體會到底是為什麼了,因為剩一點點的飯菜要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令人相當困擾。透過洗碗這件家務事,我與孩子分享了彼此的想法;我想不只是洗碗,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做家務的機會,與孩子多多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

我想與家長們分享的是:我們可以從簡單的事情去引導孩子處理生活中的瑣事,我喜歡與孩子分享生活的點滴與共事,喜歡聽見他們說:「哇!」、「哦!我明白了。」這個感覺還滿好的!

心情小語︰

適時給孩子鼓勵,從簡單的事情引導出生活的點滴,讓孩子能夠從做事的過程中發現一些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