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爭議 國教盟促修法 建議一試兩用

 |2014.07.29
14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本周起將召開為期二周的臨時會,國教行動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將十二年國教議題排入臨時會議程,包括:志願序不扣分、一試兩用、先特後免等,並盡速修改《高級中等教育法》,研議明、後年入學制度補救措施。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十二年國教剛起步,家長與學生怨聲載道,而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卻在此刻下台,教育部二位次長也將離職,促請立委苦民所苦,於臨時會檢討十二年國教制度。

他說,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事項應在各學年度一年前公告,因此,一○四學年度超額比序規定應在本月三十一日前公布,但現已近期限,卻仍有爭議待處理與調整。

王立昇強調,依照信賴保護原則,學生畢業時的升學制度應於入學就確定,如此才能安心學習,建議將法條中「一年前公告」規定改為「三年前公告」,至於明年及後年入學制度,應立即研議補救措施。

王立昇指出,十二年國教有免試又有特招,但《高級中等教育法》未明確定義「何為特色招生」,導致今年免試及特招兩種招生方式及名額比例爭議不斷。而今年「先免試,後特招」也造成學生與家長不安,建議改為「一試兩用、先特後免」。

孩子將升國三的鄭姓家長說,一○四學年度升學規定要等到九、十月才會確定,距考試只剩半年,孩子很焦慮,只能拚命跑補習班。他批評,特色招生招到的學生的唯一「特色」,就是「很會考試」,名實不符。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表示,十二年國教是由上而下精英宰制的升學制度,行政院長江宜樺應在此次臨時會接受備詢,並舉辦公聽會,聽取家長與老師意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