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鹿牧場記遊

文/林明理 |2014.07.25
1507觀看次
字級
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牧草地 圖/林明理
旅客穿梭在林蔭小徑 圖/林明理
一群戲水的孩童 圖/林明理

七月六日,無懼酷暑難當,驅車沿著台九線而行,兩側綠樹蔚然,約莫十餘分鐘才到初鹿牧場。

果然不負台東觀光景點之所譽,入口兩旁,間有夏蟬、鳥鳴,撲面而來的是怡人的芬多精。隱隱約約的,還有孩童爭相在彩繪牧牛的背上拍照。陣陣嬉笑聲,給人舒坦而親切的溫暖感。

這裡的步調很緩慢,它是全台最大的坡地牧場。位置在海拔二百至三百九十公尺處的高台地上,距離台東並不遠,僅十八公里,面積卻有七十多公頃。牧場內種植了大面積的熱帶盤固拉牧草作為乳牛的食草,如登上放牧區的觀景台,就可看見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牧草地,而這種清新之美卻是其他的休憩場所少有的。

行不遠,有馬棚。駕著白馬的導遊帶著一批批旅客穿梭在林蔭小徑,躂躂的馬蹄聲,竟不自覺地喚起了童年的純真……沿木道,幾株粉紅玫瑰特來相迎,我來回漫步了一段距離。花徑盡頭的「香草屋」是一間景觀咖啡廳,裡面擺滿了牛奶糖、鮮奶薄餅、檜木公仔、小陶碗及手工皂等商品。地板的透明玻璃下,居然有紅錦鯉悠游其中。屋後設有露天座位,「放空亭」的風景也十分醉心。

沿「迷糊步道」的鵝卵石階而下,竟又豁然開朗。一棵棵大蕨樹、野芋葉上,有許多白蝶、黃蝶,在變葉樹旁周旋。竹林幽幽,流水潺潺。在樹枝交錯的光影下,遠方的梯田、層峰如波,還有一片藍藍白白棉花糖似的天空。忽地,一團迷霧騰空而降,恰像一條飛蛇,在高峰半中腰裡盤旋。

我倚著大落地窗前──然後停下來聽著,讓薰衣草奶茶的香味涼透心脾。幾隻大鳳蝶飛翔在花與樹之間,俏皮的蜻蜓也停在蔓藤的綠葉上。不遠處,一整排的大葉欖仁樹下,有五部大型遊覽巴士、及多部小汽車,整齊地停在鐵線草坡道上。

沿著商店街而行,滿樹金黃的阿勃勒,還垂掛著一條條結成長棍棒狀不開裂的黑褐色莢果,花辦正隨風如雨落,煞是浪漫。走入一原住民木工坊,門前樹下有手工製木馬,總是吸引著小孩兒趨近玩騎。最吸引我的是,一把木雕的獵刀套,刀背有排灣族的百步蛇,刀柄前則刻有帶著微笑的祖靈圖案。看著看著,不禁油然而生敬慕之情。

出了工坊,即抵噴泉廣場,一隻石雕螃蟹立在兩石之上,正守望著一群戲水的孩童。可愛動物區的景觀餐廳,門口有彩繪圖製的小噴泉。而滾草區旁,有幾位小孩在玩電動車。轉向之後,才見一大片如茵的草坡上,有一排雪白的圍欄、朱紅的屋宇,在藍空綠野襯托下,有幾隻棕色的馬兒低頭吃草,彷若置身歐洲。

我站在高處,望著一群在廣大的草地裡自由奔跑的旅人,他們踏著柔軟無比的大地,頭上頂著無涯的天空。更遠的,是卑南溪的出海口,在陽光下敷覆一層薄銀──而太平洋始終如一的靜默。另一邊的大樹叢背後,也看得見海岸山脈。那一片巨大森林的邊緣,極具安詳之美。

一隻綠蜥蝪棲息在樹幹上,竟好像完全遺忘了周遭的危難。所有的這一切都顯得偉大、熱切而寂靜。我漫漫的想著……時而聽到的遊客交談聲也是一種肯定的愉悅。

大自然的景物,有其理由,也必有某種意義。非身歷其境,實難以描繪。據友人告訴我,初鹿牧場在前年,將上百棵的河津櫻嫁接富士櫻,已能開出繽紛的粉紅花朵了。而在櫻花步道的盡頭,更有一大片油菜花田。此刻,我奇異地對明年春天感到非常確定,會再來吧,應可以感受到另一分驚喜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