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蓮藕●氣泡水

文/滿濟 |2014.07.25
1235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一到夏天,因為氣候溼熱,抓癢後,破皮的成果,皮膚表面布滿大大小小的紅點,讓我每年對夏天,心情總有難言的無奈。

佛陀時代,有夏安居,比丘們在溼雨高溫的季候,安居於綠林處的蘭若,現代的弘法進入「人間傳教」的時期,夏安居逐漸成為歷史名詞。如何處炎夏而清涼?記得一位禪師說過:「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這句禪話,對現代傳教者有深刻的提醒。我們奈何不了地球暖化,造成的「極熱」,也許避夏不在山林,而在生活中增添一點清涼的味道。

於是,每到夏天,偶爾上白河賞蓮,吹吹十里蓮田的香風,讓我找到消暑的妙法之一,就是泡製「黑糖蓮藕」。這家常簡易的甜品,看起來容易,要泡到濃稠綿密合度,拌勻糖粉,讓甜品呈現出晶瑩剔透的「藕色」,我學習好一段時日。藕粉太多;成膠著糾結狀態;藕粉太稀,整碗是湯湯水水。黑糖要選細沙,不能是塊狀的,細沙摻入,藕粉相得益彰,若摻入塊狀黑糖,任憑你如何的大力拌轉,兩者各分一半天下,望著難以水乳交融的它們,只能徒呼奈何。

今年的夏天,突破往年不吃冰的慣例,在一個星期內,我吃了三支霜淇淋。這過於魯莽的行為,我付出慘痛的代價,就是牙床腫脹十日,每餐飯菜要細碎入口,免得碰觸時,引起疼痛。

藕的前身是蓮,蓮葉被汙泥包圍,氣味不減清新芳香;結果成蓮子,枝節碎為耦粉,蓮子、蓮藕皆為消暑的聖品。夏天,我拌著黑糖蓮藕,細細地感受香華的潔淨。蓮在人間的濁泥,從未見它愁眉不展,或日漸有一絲頹勢,綠葉成傘,花田如海,如出塵的仙子,隨風飛舞,灑下最綠與最紅的美景。

夏天,偶爾路過街道,一路看到超商打得火熱的霜淇淋大戰的招牌,有加巧克力餅、當令水果等等,甜滋滋的霜淇淋,可愛的長相,討人歡喜。但繽紛的甜度,過度的糖分,每每吃完一球後,你想要的是再喝一杯無味的開水。

消暑飲品從六○年代的黑松沙士、七○年代青春少年的雪碧汽水,到現今,我喜歡的氣泡水與黑糖蓮藕。無色無香的氣泡裡,我體會到一期的生命如「泡沫生滅」;從黑糖蓮藕,我吃到樸素無奇亦有驚人的沉蘊與蜜香。

夏季,我無法朝向森綠樹林安居,但幸好有氣泡水、有蓮藕粉,讓我在揮汗如雨的熱氣中,日子也有幾分滋潤與涼意。

擁抱著暑氣,翻開每日暮課的《金剛經》,在句句的經文,我跟隨著佛陀走入舍衛國,空靈的祇樹孤獨園,剛醒來的天空,有藕色的舒心,晨間露珠的味道,散發出氣泡水的清澄淡香。我乘著《金剛經》,穿過,台灣、印度,千年的夏季。

山居的歲月,如藕色如氣泡水,悄然中,花開了,樹綠了,爆開的翠綠與醉紅,驚喜這一片天地萬象的奇美,原來藏身在最平凡的飲水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