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大自然的公共財

文/白石莊主人 |2014.07.25
1438觀看次
字級
我曾寫過一篇童話,三隻松鼠為了葡萄園是誰的而爭辯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後來才發現葡萄園不是松鼠的,當人們列隊採收那一刻,大家發現人類才是這園子真正的主人。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我曾寫過一篇童話,三隻松鼠為了葡萄園是誰的而爭辯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後來才發現葡萄園不是松鼠的,當人們列隊採收那一刻,大家發現人類才是這園子真正的主人。

其實在動物的心目中,誰都是這個土地上的主人,可以共享土地上一切產出而無分彼此,更無產權界定的問題。

如果我們聽得懂動物的語言,或許常可聽見牠們對大地的讚歎:啊!這土地多麼豐饒,讓我們盡情享用吧!

偶爾在一片葉子上發現了兩隻螞蟻和兩隻瓢蟲,似在對話,又似在商議。我曉得這植物很奇妙,葉的基部有兩個腺體會分泌蜜汁,是瓢蟲和螞蟻最愛的大餐,但牠們也非平白受惠,牠們會幫這樹清除一些害蟲,尤其是那種貪婪無比,連整片葉都啃光的蟲。牠們幫樹除蟲,樹則回饋以蜜汁,彼此互惠。

樹是昆蟲的公共財,昆蟲則是鳥類的公共財,誰先到誰先享用,吃飽便罷,不像人類吃飽還要囤積於冰箱,吃剩還要繼續採摘用以販售,諸種累積以求致富,比起昆蟲之於植物,鳥類之於昆蟲,人類的態度有如無情之掠奪。

大自然總有奇妙的平衡機制,唯有人類介入之後才破壞了平衡。人類不認為土地是眾生共享的公共財,圖的是全權占有,和肆意支配。偏偏這種占有和支配方式,往往難教大自然得以自然永續,終致造成自然反撲而引發浩劫。

聰明的人類往往做盡不聰明之事!且看葉片上的蟲和蟻,身型如此之小,大腦容量是如此之少,卻比人類智慧太多。

如果有一天地球毀了,與昆蟲絕對無關,昆蟲是因人類之貪婪才無辜陪了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