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真食物 瓠仔與菜瓜 世界是咱的!

文/林秀清 |2014.07.19
3286觀看次
字級
務農的表哥由台東宅配一箱瓠仔,內附紙條寫道:「人若興(好運),種菜瓜生(長)瓠仔!」忍不住笑出聲,看電視的兩個孩子好奇的望著我。圖/清淨母語
辣味瓠瓜煎餅 圖/清淨母語
辣味瓠瓜煎餅 圖/清淨母語

文/林秀清

務農的表哥由台東宅配一箱瓠仔,內附紙條寫道:「人若興(好運),種菜瓜生(長)瓠仔!」忍不住笑出聲,看電視的兩個孩子好奇的望著我。

晚餐時,簡單地將瓠仔刨絲清炒,孩子們吃的津津有味。隔天早餐,瓠仔煎餅上桌,女兒讚不絕口,帶了幾片到學校與同學分享。當晚,包瓠仔水餃,兒子一口氣就吃了二十粒,仍意猶未盡。

瓠仔與菜瓜是台東老家夏天裡最普遍的「重肥」蔬菜,每年產季結束後,原地就成為堆肥處,層層堆疊的蔬果殘餘,招來許多蒼蠅,空氣中卻有股果香味。

直到次年春天的「瓜棚日」,才又揭開「瓠仔與菜瓜季」的序幕。

三月下旬,男人們帶著全家一起搭瓜棚,「瓠仔生加厚(產量大),揪重秤(顆粒重),要綁緊一點」再三叮嚀幫忙的大孩子。小一點的孩子則輕鬆得多,撿些細竹子在田邊搭個小瓜棚,歪歪斜斜的也沒人管。

村子裏,瓠仔與菜瓜多共用一個瓜棚,栽種月餘之後,菜瓜的大黃花與瓠仔的小白花,在濃密綠葉間挑高綻放,襯著藍天,顯得優雅自在。結實的時候卻是另一番景象,一條條瓠仔與菜瓜趕廟會似的急著向下長,拉彎或拉倒瓜棚,時有所聞。

瓠仔與菜瓜都有淺淺的清甜味,但是田裡、廚房兩頭忙的農村婦女,似乎對瓠仔情有獨鍾,母親就常說:「瓠仔真好鬥陣(很好相處),怎麼煮都好吃!」

瓠仔也是孩子們夏天的最佳玩伴,在小瓠仔上刻字,在乾瓠仔上畫畫,連吵架時都不忘罵上一句「你家的瓠仔變菜瓜!」

煮了幾天瓠仔大餐,換換口味改做「薑絲菜瓜」,先生逗著孩子說:「我家的匏仔變菜瓜!」無視孩子的狐疑眼神,先生拉起喉嚨高唱多年前流行的台語歌:「人生的過程啊,無免想那麼多,黑雲罩霧的日子,總是會經過,認真打拚,快樂會來相找,彼個時陣管太伊,瓠仔抹生生菜瓜,腳踏實地等待好機會,世界一定是咱的!」

辣味瓠瓜煎餅

材料:

麵粉 400 g、水 300 g、瓠瓜 300 g、紅蘿蔔 50 g、青椒 10 g、乾香菇 1朵、芹菜末 25 g

調味料:

紅辣椒 10 g、胡椒粉 4 g、鹽 5 g、花生油 50 g

作法:

1. 麵粉過篩調水拌勻。

2. 菜蔬食材切絲,與調味料一起加入麵糊拌勻。

3. 大火熱鍋加入花生油,轉中火再倒入適量作法2的菜麵糊並攤平,中大火煎至內軟外酥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