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食物 薄荷卷

文與圖/莫琉心 |2014.07.26
1407觀看次
字級
香草食物 薄荷卷 圖/莫琉心
香草食物 薄荷卷 圖/莫琉心

文與圖/莫琉心

陽台盛開的薄荷,鮮綠光澤,滿滿一盆栽,引起老媽皺眉。

「種這麼多,又不能吃,啊是種漂亮的嗎?我看還是改種地瓜葉……」

我心一驚,好不容易把它們養這麼大了,真生怕老媽的魔爪,我趕緊討好的摘下一葉,吃給她看。

「當然可以吃啊,薄荷是很有層次的氣味喔,首先感到輕輕的沁涼,再來細細的清甜,接著淡淡的微苦,非常有意思。」

「什麼輕輕的,細細的,淡淡的,妳頭殼壞去啦!」她連嘗一口都不願意。

「這不就像在吃牙膏嗎?誰這麼無聊去吃牙膏?」

我有點挫敗,不死心的再接再厲:

「可是《本草綱目》記載,薄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的功效喔!夏天常喝薄荷茶,對消除溼氣暑氣也有幫助。」

老媽歪歪嘴。「喔,那就直接去吃口香糖啊!」

「不一樣啦!」

「什麼不一樣?生病就去找醫生,刷牙就去買牙膏,妳種這一大堆,還不如我炒一盤地瓜葉比較實在。」

真是叫人萬分挫敗,左思右想,薄荷還能做啥?非要說服老媽不可,否則哪天我回到家,薄荷們可能已經上天堂了。

有了,我摘下一大把薄荷葉,三步併一步的衝到廚房裡,一會兒就傳出陣陣迷人的香氣,老媽知道我又想搞怪了,也不問也不理,悠哉悠哉的整理她最寶貝而且實用的各種蔬菜。

大功告成薄荷卷,嘖嘖嘖,瞧瞧那迷人的色澤和香氣,我得意的端著盤子去陽台獻寶。

「嘗嘗看吧,肯定讚!」

「又是什麼奇怪的東西了?」

雖然一副不太欣賞的樣子,老媽還是拿起筷子夾起一個薄荷卷,勉強捧場。皺著眉吃完,還舔舔嘴唇,又夾起一個。

「如何,好吃吧!」

她嗯了一聲,又咬下一口,才故意問:「這是什麼牌子的牙膏?」

牙膏?可惡的老媽,明明就很好吃,我方才可是先試吃了。

「這是豆包牌牙膏,可以了吧!」

老媽這才呵呵笑了起來。「吃起來味道還真是特別,不賴。原來這種葉子也可以入菜喔!」

聽到這句話,心總算安了,想來我的薄荷們可以繼續平安長大了。

這薄荷卷,只用豆包捲起,做法很簡單,卻能完全保留兩者的風華美味。

首先,豆包必選有機黃豆製造而成,那淡黃金般的色澤以及濃郁豆香,絕非一般可比擬。

將豆包攤平成長條狀,抹上少許鹽和白胡椒來提味兒,不許過多醬料蓋過那黃豆香,再把已洗淨瀝乾的新鮮薄荷葉毫不客氣的大把鋪在上面,接著,就紮紮實實的細細捲起,盡頭處以少許太白粉做為媒介壓牢。

最後,平底鍋加少許油,以中小火微煎至兩面脆黃即可,如此一來,外酥內嫩,非常美味。

因為這樣的做法不會失去濃郁的黃豆香,而做為材料的薄荷葉在其中,依然微微鮮綠,原本的沁涼氣息稍許收斂,和豆包合為一體,風采卻絕不減損,咬下一口時,那沁涼氣息,從齒間一併和著黃豆香入喉,是非常特殊的美味組合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