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最愛番茄

文/沐思 |2014.07.19
1373觀看次
字級
小兒子常笑我見到蔬果就眼睛一亮,還戲稱我為蔬果之王。小時候,父親微薄收入要養六口之家,買水果相對於價廉的蔬菜而言,算是一種較貴的消費。因此,家裡並不常買。圖/網路
小兒子常笑我見到蔬果就眼睛一亮,還戲稱我為蔬果之王。小時候,父親微薄收入要養六口之家,買水果相對於價廉的蔬菜而言,算是一種較貴的消費。因此,家裡並不常買。圖/網路

文/沐思

小兒子常笑我見到蔬果就眼睛一亮,還戲稱我為蔬果之王。小時候,父親微薄收入要養六口之家,買水果相對於價廉的蔬菜而言,算是一種較貴的消費。因此,家裡並不常買。然而,我並不覺得成長歲月裡少了水果的美味。因為,兼有蔬菜和水果好處的番茄,是我從小的最愛。

那時候,鄰居大嬸的農田裡有各類當季蔬菜、也有我愛吃的番茄。每回,在番茄採收的季節她都不忘拿些來賣。因此,一斤才一、兩塊錢的番茄,常讓我一整天有吃不完的美味。左鄰右舍常誇我皮膚好,就是愛吃番茄的結果。我喜歡生吃番茄,特別是在它熟成到翠綠顏色中透出誘人的橘紅,一口咬下就會有脆而甜美多汁的口感。

有時,母親用番茄炒蔥蛋,看到紅、綠、黃幾種顏色一起點綴出的美食,我的胃口總是特別好。長大後,對於番茄的美味我依然不曾改變。現在,二姐夫家有機番茄成熟時,二姐也都不忘採些送來給我。而我,每次做菜也喜歡用番茄來料理。

幾個孩子和我不太一樣,都不喜歡生吃番茄。因此,我只能用番茄來做熟食的料理。其中,番茄海鮮義大利麵是他們比較喜歡的。我不太用番茄醬,而是全用新鮮番茄來烹調。這樣的煮法,不僅美味可口、更健康無負擔。

如今,孩子們大部分時間都不在我們身邊。三餐,對我們夫妻倆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晚餐下個麵是常有的事。煮麵時,我也習慣加個番茄提味。湯麵中,只要有了番茄,整碗麵的香味與口感便完全不同。油膩的感覺沒有了,多了一種叫人喜愛的酸甜味道。原來,生活就是如此簡單!

如今,小時候圍繞著母親先讓我嘗口番茄炒蔥蛋的情景,已成記憶裡的過去。老家附近的房子,已全改建成樓房。鄰居賣番茄的大嬸,早已不知去向。物換星移,人事全非。唯一不變的,居然是番茄,這個在我成長歲月裡充滿記憶的味道,這個帶給我和家人同享溫馨晚餐的美味,在我的生活中從來都不曾消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