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自困自解

星雲大師 |2014.07.17
7795觀看次
字級
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乃至成聖成賢,成佛作祖,除了自己努力修持外,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自結玄關自活埋,

自吾閉也自吾開;

一拳打破玄關竅,

放出從前者漢來。

──明.無趣如空

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乃至成聖成賢,成佛作祖,除了自己努力修持外,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自結玄關自活埋」,修道的人,要先把自己關閉起來,讓心不要妄動散亂,就像是把自己活埋了,用意要讓自己大死一番,再活現成。哪一個成功的人,不是經過十載寒窗的苦讀?哪一個英雄人物,不是經過千錘百鍊的煎熬?不能先縮小自己,怎能放大自己?歷來多少高僧大德,都是以閉關方式激勵自我,提昇自我。閉關,就像學者進研究所攻讀、精研一樣,要十分專一,十分用心。

「自吾閉也自吾開」,能把自己關閉起來用功的人,有朝一日出關,當然也能夠貢獻出自己的心得,有益於社會人群。

「一拳打破玄關竅,放出從前者漢來」,唐代刺史陸亙問南泉禪師:「有人養了一隻鵝在瓶子裡,鵝漸漸長大了,瓶口太小,出不來,請問禪師:如何能不將瓶子打破,而讓鵝出來?」南泉禪師微笑呼喚陸亙:「喂!陸亙在哪裡?」陸亙應聲:「我在這裡!」南泉禪師大笑:「鵝不是出來了嗎?」

這個公案的意思是:我們何必把自己關閉起來?何必自我束縛不解開?我們被無明覆蓋了,唯有自己把無明慢慢擦拭,才能出離無明煩惱。

我們是自己把自己困縛在煩惱裡,也唯有自己才能把自己的煩惱解除,解鈴畢竟還須繫鈴人。

如果你是一個智者,就不會被世間的是是非非煩惱困擾,只要打開心門,就可以享受到清明的空氣,何樂而不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