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小生 陳亞蘭

阮愛惠 |2014.07.06
8227觀看次
字級
台灣歌仔戲界裡極受歡迎的小生陳亞蘭,二十歲時即在楊麗花製作的電視歌仔戲裡大放異彩;後來她又以綜藝主持人、連續劇演員的身分,在演藝圈打下一片天。 圖/陳亞蘭提供
具有深厚戲劇底子的「小咪」陳鳳桂,這次回歸女兒身,演出仙氣飄飄的織女。 圖/陳亞蘭提供
王彩樺在戲中飾演牛郎的大嫂,這個角色能說能唱、有哭有笑,相當搶戲。 圖/陳亞蘭提供
為了讓這部戲圓滿,陳亞蘭在演藝圈的好友也都跨刀相助。 圖/陳亞蘭提供

文/記者阮愛惠

台灣歌仔戲界裡極受歡迎的小生陳亞蘭,二十歲時即在楊麗花製作的電視歌仔戲裡大放異彩;後來她又以綜藝主持人、連續劇演員的身分,在演藝圈打下一片天。有人封陳亞蘭為台灣演藝界的「三棲」明星,沒想到後來她的「棲地」還延伸到對岸;陳亞蘭和中國大陸演員張國立合演的《一品夫人芝麻官》和《歡喜菩薩》,在兩岸播出時相當受到好評;二○○五年,陳亞蘭更被大陸廈門海峽衛視延攬前往製作及主持節目《娛樂鬥陣行》,成為首位在中國取得主持證的台灣藝人。

經歷過多樣化的演藝工作,且累積了高知名度及廣大的粉絲後,陳亞蘭卻從未忘懷她最始初的摰愛──歌仔戲。今年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三日,她與聯合報系攜手打造一齣別開生面的舞台歌仔戲──《牛郎織女》,將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四場,期間正逢七夕,陳亞蘭希望透過這齣戲,呼喚久別的歌仔戲迷進場重逢,好好傾吐一下相思之情。

歌仔戲+高科技 傳統創新兼具

二○一一年,陳亞蘭創立了「陳亞蘭歌仔戲團」,並曾製作電視歌仔戲《天龍傳奇》。這次她回歸傳統,走回舞台,是因為深信歌仔戲的生命力原本就來自野台;而來到人生的中途,陳亞蘭熱切地想尋找自己的根、想回饋歌仔戲。這次身兼《牛郎織女》的製作人及男主角,陳亞蘭除了忠於歌仔戲迷人的傳統元素,更加入她在電視歌仔戲所善用的動畫、投影等多媒體科技,以創新手法呈現這個流傳千古的愛情故事。

為了這齣戲,陳亞蘭推掉所有工作邀約,全心投入籌備工作。她的恩師楊麗花熱情相挺,出任總導演及藝術總監一職;陳亞蘭在演藝圈的好友也都跨刀相助,例如「春禾劇團」團長郎祖筠,雖非歌仔戲科班出身,但因她很能拿捏角色性格,便挑起導演大樑。而主要演員方面,具有深厚戲劇底子的「小咪」陳鳳桂,曾在《天龍傳奇》中和陳亞蘭當兄弟,這次則回歸女兒身,再次和陳亞蘭搭檔,演出仙氣飄飄的織女;這也是兩人首次在戲裡演情侶。此外,《牛郎織女》還為「保庇天后」王彩樺量身訂做了一個角色──牛郎的大嫂,這個角色能說能唱、有哭有笑,相當搶戲。此外,電視演員廖慧珍也應邀獻上她的歌仔戲處女秀。《牛郎織女》還找來專精台灣民俗文化的林茂賢老師擔任藝術顧問,王奕盛、蔡桂霖兩位老師分別擔任視覺及服裝設計,「臺灣國樂團」則擔綱音樂演奏。

楊派歌仔戲精神 精華盡出

至於陳亞蘭的黃金班底紀麗如、許仙姬等,這次當然不會缺席。加上「蘭陽戲劇團」的點綴,老幹新枝一起激盪新火花,演員演得盡興,觀眾看得過癮。為了讓睽違多年的歌仔戲觀眾驚豔歡喜,陳亞蘭可說把她歷年來的經驗和資源悉數獻出在《牛郎織女》上了。朋友看她精華盡出,擔心她讓觀眾「吃重鹹」,把觀眾胃口養刁了。對此,陳亞蘭卻義無反顧,她說:「這是楊麗花老師的『楊派』歌仔戲再次發揚、展現的作品,一定要讓大家看到『楊派』精神所在;這也是我們為『咱的歌仔戲』灌注新生命的重要機會,怎能不全力以赴、傾囊相與呢?」

相隔10年 台灣再次見到電視歌仔戲

陳亞蘭曾赴廈門主持電視節目五年,期間頻繁地在兩岸奔波。二○○九年,她在搭機從金門回台北的途中,和一位在台灣戲曲學院工作的女士談話,得知從戲曲學院畢業、主修歌仔戲的學生,很少有機會到專業劇團演出,後來都紛紛轉行了。陳亞蘭聽了後覺得非常可惜,想起自己出身歌仔戲世家,打從娘胎裡就聽著歌仔戲,後來歷經一番辛苦,才學到歌仔戲的各種技藝。她說:「現在的年輕學子雖有學校提供專業的學習環境,卻在畢業之後英雄無用武之地;吃歌仔戲飯長大的我,想讓下一代知道歌仔戲是台灣優美的戲劇文化,不想讓它被時代的潮流湮滅掉,也不想讓歌仔戲人才斷層。」陳亞蘭當年立下這樣的心願,並在二○一三年,終於推出電視歌仔戲《天龍傳奇》,這是繼二○○三年楊麗花歌仔戲《君臣情深》之後,整整十年,台灣再次見到電視歌仔戲的播出。

秉持高品質要求 1人分飾3角

陳亞蘭說:「歌仔戲在台灣並沒有真正沒落,它的觀眾仍在,只是電視圈的大環境改變太多,目前台灣有一百多個電視台,廣告客戶不知道該把錢砸在哪裡;在欠缺製作經費的情況下,當然沒有電視歌仔戲的生存空間。」從廈門回來後,陳亞蘭決定回到自己的根,也要重振楊麗花的「楊派」雄風。

她說:「我作電視歌仔戲時,秉持的是楊阿姨一貫高品質要求──歌仔戲要拍出八點檔的氣勢,每齣戲裡大約要唱三百到四百首歌,都是進專業錄音室錄製的。如果以專輯來講,大約可以發四十張。再加上十幾位文武場、演員、服裝、道具及電腦動畫等等費用……這對任何一家電視台都是很大壓力。」後來陳亞蘭向新聞局爭取到一千四百萬的補助,加上很多好友不計酬勞參演,她更是一人飾三角,不支領演員費,總算把每集半小時、八十集的《天龍傳奇》成功推上檯面。《天龍傳奇》創下相當好的口碑和收視率,後來更在網路流傳,收看的觀眾超過千萬,「重新讓歌仔戲走進家庭、吸引年輕人來看歌仔戲」就是陳亞蘭最感欣慰之處了。

以本土文化 傳達永恆情感價值

電視媒體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但舞台歌仔戲的魅力亦是電視無可取代的。因為如此,今年聯合報系看中陳亞蘭的號召力及製作能力,央請她合作舞台歌仔戲。陳亞蘭說:「這是聯合報系首次製作本土文化作品,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全力支持!」因檔期排在農曆七月初,陳亞蘭和導演馬上聯想到「七夕」題材。她表示:「牛郎織女雖然是傳統的老故事,但其中還是有很大的創意空間。我們保留了它的基本架構,但不讓它太淒涼悲慘,而且在歡笑之中,傳達出忠孝節義的意涵。」

隔了這麼久才再站上歌仔戲舞台,陳亞蘭有很多意念、構想要放在這齣戲裡。她指出﹕「大家都知道,『看歌仔戲的孩子不會變壞』,這齣戲裡,談情說愛、生離死別都有, 愛情、親情、友情都有傳達出來,這正是傳統歌仔戲的特色,也是人世間永恆不變的情感價值。」陳亞蘭說,其實台灣有好幾團優秀的歌仔戲團,每一團各有特色,也都如實地傳承著歌仔戲的文化價值和使命。她說:「我是楊麗花的學生,我們『楊派』的特色就是明星多、藝人來加持;我們也採用了很多電視的表達形式,這些都是我們獨樹一幟之處。」

舉頭三尺有神明 是為人、行事準則

陳亞蘭家中是拜佛的,但她對於任何宗教都敞開心靈接受。在演藝圈這麼多年,她也有機會接觸教會活動,心中一樣很歡喜。陳亞蘭說:「佛在我心中,天父也在我心中。神像或者是耶穌像,都只是人們傾訴、懺悔、對話的對象,是人們心靈寄託的對象;並不是我們向祂祈求,祂就要應許我們。心中有沒有神佛的存在,才是最重要的。我從小浸淫在歌仔戲世界,『舉頭三尺有神明』是我的家教,也是我的信仰,我的為人和行事,都依照這樣的準則。」

陳亞蘭是楊麗花的得意門生,她的演藝之路受楊麗花的栽培和影響很大。她說:「我在楊阿姨身上學到很多很多。楊阿姨說,很多機會,不是我們自己得來的,是別人給我們的。我們先要自助,然後助人,人緣自然會好;人緣一好,貴人就多,運氣當然會好。」秉持著這樣的理念,陳亞蘭曾接演了多部公益廣告,因而得到「亞洲傑出藝人獎」。她說:「當我們真心去關懷別人,他一定感受得到。我們作善事時,弱勢者雖無法給我們實質上的回饋,但他看我們的眼神,是作任何事都得不到的價值。幫助弱勢,就像在幫助自己,那種說不出來的快樂,感覺非常好。」

陳亞蘭除了常作公益義演,目前也擔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的常務理事。協會秘書長是紀寶如,他們常幫助弱勢老人, 每周都有兩三次的探訪活動,透過活動捐款或上台表演,造福無依的老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