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現成西來意

星雲大師 |2014.06.30
6890觀看次
字級
這一首偈語是說佛印禪師、蘇東坡、秦少游三人之間的一段公案典故。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一樹春風有兩般,

南枝向暖北枝寒;

現成一段西來意,

一片西飛一片東。

──宋.蘇東坡

這一首偈語是說佛印禪師、蘇東坡、秦少游三人之間的一段公案典故。

有一天,秦少游和蘇東坡一起吃飯,發現桌上有一隻蝨子緩緩爬動,蘇東坡說:「人的身上實在髒,你看,身上的垢穢都變成蝨子。」秦少游聽了,就回答:「蝨子哪裡是人身上的垢穢變成的,是棉絮變成的呀!」

一個說是垢穢生出來的,一個說是棉絮生出來的,因此相持不下,互起爭執。最後兩個人決定去問佛印禪師,請他做個決斷。

蘇東坡先找到佛印禪師,一再拜託:「禪師!禪師!務必幫我的忙,你要說蝨子是垢穢變的,可別讓我輸給秦少游哇!」佛印禪師含笑點頭:「好的!好的!」

蘇東坡前腳剛走,秦少游就來了,也跟佛印禪師說:「禪師!你一定要幫我,說蝨子是棉絮變的,這樣我才能贏蘇東坡。」佛印禪師也連連頷首:「好的!好的!」

兩個人都相信佛印禪師會幫助自己,以為已經勝券在握。

第二天,當著兩人的面,佛印禪師一語化解了爭執:「說到蝨子,牠的頭部是垢穢變的,身體是棉絮變的。」蘇東坡和秦少游一怔,不約而同佩服佛印禪師的智慧,不偏不倚地解決了兩人的紛爭,巧妙得很。

這一首偈語就是化解爭執的妙方,你看一樹春風有兩般,南面的樹枝向暖,北邊的樹枝向寒,可都是一樹兩枝,現成的一段西來意,何必分高分低?蝨子算什麼?正如佛印禪師勸蘇東坡和秦少游:一片西飛一片東,兩個人都不必爭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