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換1 被俘美國大兵送回家

 |2014.06.02
1756觀看次
字級
美國政府宣布,二十八歲的美陸軍中士柏格達在遭到阿富汗塔利班擄走近五年後,於一項換俘協議中獲釋;美國交換的是五名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的阿富汗囚犯。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宣布,二十八歲的美陸軍中士柏格達在遭到阿富汗塔利班擄走近五年後,於一項換俘協議中獲釋;美國交換的是五名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的阿富汗囚犯。美國總統歐巴馬感謝卡達與阿富汗協助,把美國這十三年反恐戰爭中唯一的戰俘送回故鄉。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士兵獲釋表示欣慰。歐巴馬與柏格達雙親在白宮玫瑰花園短暫召開記者會,歐巴馬說,柏格達離開的這段時間,從未被忘記;他並重申美國「絕對不會讓我們穿軍服的弟兄姐妹落單」,也感謝卡達領袖阿勒薩尼以及阿富汗政府幫助,把美國唯一的戰俘送回家。

阿富汗和平高級委員會資深官員卡辛雅爾表示,以關押在古巴關達那摩灣五名塔利班囚犯交換一名遭俘美國陸軍中士的做法,是恢復和談的好預兆。他說:「我們非常樂觀地認為,釋放這些塔利班成員有助和平進程。」

國會議員批 危及全球美軍安全

不過,有兩位共和黨國會議員麥肯伊與殷荷菲表示,歐巴馬批准釋放五名阿富汗囚犯換取一名被俘虜五年的美國士兵,是違反法律。根據法律,歐巴馬若想從美國設施中移出恐怖分子,須在三十天前知會國會。他們說,歐巴馬也須解釋,這些恐怖分子構成的威脅如何明顯減緩。

兩人警告,換囚之舉「可能讓我們其他部隊與所有美國人承擔後果」。他們說:「與美國為敵的恐怖分子現在有強烈誘因活捉美國人。駐阿富汗與世界各地的美國部隊將因此置身更大的險境。」

柏格達被塔利班俘虜將近五年的時間,經過斷斷續續的談判後終於獲釋;這項換俘協議則由卡達居中斡旋,條件是把五名阿富汗囚犯,從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釋放。

一名國防部官員指出,五位囚犯已正式由卡達接管,搭上C-17軍機飛往該國。

二○○一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向阿富汗的蓋達與塔利班組織發動反恐戰爭,而來自愛達荷州的柏格達是唯一被俘的美軍。

他抵達阿富汗大約兩個月之後,於二○○九年六月三十日在阿富汗東部近巴基斯坦邊境的帕克提卡省被俘,原因不明。

重獲自由 柏格達頓時崩潰哭泣

據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大兵柏格達被送上直升機後,因為噪音太大,他在紙板上寫著「SF(特種部隊英文縮寫)?」特種部隊成員大聲回答說:「是的,我們找你找了好久。」終於重獲自由的柏格達頓時崩潰哭泣。

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美軍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東部與十八名塔利班成員非暴力換囚後,接手照護柏格達;他情況良好,離開阿富汗飛往德國前,柏格達在美軍巴格蘭空軍基地接受醫療照護。

在得知柏格達獲釋後,愛達荷州南部小鎮海利市居民欣喜若狂,準備盛大迎接柏格達返家。

海利市是居民只有七千人的小鎮,在柏格達被俘之後,居民在主要街道掛出黃絲帶,日夜祈求他平安歸來,而且每年舉行「把Bowe(柏格達)帶回來大會」,今年的大會預定六月二十八日舉行;如今傳來好消息,居民馬上把大會名稱改為「Bowe回來囉」,準備盛大慶祝他安然歸來。

柏格達的父親為了救兒子,特別蓄了塔利班的大鬍子,還學阿富汗方言,試圖與塔利班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