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拜文昌 心靈加分不緊張

杜憲昌 |2014.05.05
5804觀看次
字級
考生敬拜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圖/杜憲昌
考季到,各地文昌廟的人氣很旺。圖/杜憲昌
祭拜文昌帝君,準備各式供品,討個吉利,祈求好考運。圖/杜憲昌

文與圖專題報導/記者杜憲昌
時序進入五月,又逢考季,每到此時,人氣最旺的,就是文昌廟了。雖說考試結果,主要取決自身努力,但所謂「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借助五位「文昌神」之力,安定緊張情緒,對考生也有「加分」效用。
相傳文昌帝君為晉朝梓潼縣人,名喚張亞子,是人人稱頌的孝子,逝後,當地人為紀念他而建廟;科舉制度興起後,考生赴試前,都會前往祭祀,因此,也發展成為庇佑考試的神祇。
宋代時,文昌帝君受到皇帝冊封;元朝時,再封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與文昌星信仰結合,強化掌管文運、仕途、祿籍等神力;清朝時期,則將其列入祀典,受全國學府與書院崇祀。
台灣的文昌信仰雖不及媽祖、觀音、土地公等普遍,但各地幾乎都有文昌廟,顯然與傳統重文的觀念相關;「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不管是求學歷、考公職,能夠藉由考試翻身,也是多數市井小民的夢想,因此,奠基了文昌信仰的存在性。
也因這種傳統因素的影響,可以發現,許多奉祀文昌帝君的宮廟,多已具有多年歷史,或與早年地方教育的私孰、學堂結合,例如台北市的文昌宮、龍山寺;新北市板橋的大觀書社、新莊文昌祠;台中市文昌公廟;南投縣明新書院、登瀛書院、藍田書院;高雄市內門的萃文書院;台南市的天壇(天公廟);甚至台南市的孔廟與赤崁樓,也都設有文昌閣。
在傳統信仰裡,「文昌神」共有五位神明,合稱「五文昌」,包括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文昌帝君(梓潼帝君),以及「魁斗星君」、「朱衣星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依照民間習俗,敬拜文昌,必須拜過這五尊神明,才算面面俱到、誠意十足。
有些文昌廟,並非五尊神明都有安奉,或者會分別奉祀在偏殿,例如台北市文昌宮,在考試前的「旺季」也會設置拜壇,請各尊神明移駕,一起奉祀,方便民眾敬拜。
另外,有些民眾還會把考生的衣服帶到文昌宮,敬拜之後,再蓋上神印,等到考試當天,就穿這件衣服應試,代表文昌帝君隨時在旁護祐,對考生也有安定心靈的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