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不就是要他 過得舒適嗎?

陳秀丹醫師 |2014.05.04
1582觀看次
字級
失智的老先生竟對著太太說:「怎麼辦!怎麼辦!我好喜歡那個女生哦!我要跟她在一起!」 什麼叫做愛?愛就是希望他活得好、希望他過得好。 圖/莊美昭

文/陳秀丹醫師 圖/莊美昭

失智的老先生竟對著太太說:「怎麼辦!怎麼辦!我好喜歡那個女生哦!我要跟她在一起!」

什麼叫做愛?愛就是希望他活得好、希望他過得好。

在某個場合,聽到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位老先生,身體硬朗,喜歡往外跑,但是他患有老人失智症,常常出了門就忘了回家的路,家人就必須勞師動眾地尋找他,帶他回家。因為他好動,家人也不忍限制他的行動,但家人都有固定的工作,實在沒有餘力每天跟隨照顧他,只好將他送到一所很好的安養院。

住在這個安養院裡,老先生得到很好的照顧,也有很多的同伴和他聊聊天說說話,日子過得很愉快。

後來,失智的老先生完全忘了他已經結婚生子的事,在安養院認識了一位女士,朝夕相處有了感情。

有一天,老先生的太太來安養院探望他時,他竟對著太太說:「怎麼辦!怎麼辦!我好喜歡那個女生哦~我要跟她在一起!」當他說這件事時,根本就忘了眼前的這位,才是他結髮數十年的妻子。

親友知道這件事,就建議將老先生轉到別所安養院,離開那位女士,結束這段戀情。但他的太太並不這麼認為,她說:「愛他,不就是要他過得舒適嗎?愛他就是希望他沒有痛苦……在這裏他受到很好的照顧,也過得很快樂,如果強迫他離開這裡,他一定會很傷心,就讓他繼續住在這裏吧!」

老先生就這樣繼續住在這所安養院,繼續和那位女士談戀愛。

這和我們一般的夫妻愛情觀是多麼不同啊!老太太這種愛是無私的、是愛的昇華──愛他不一定要擁有他、占有他,而是單純地希望他過得好。

「愛他,不就是要他過得舒適嗎?」老太太的這句話,很值得我們用心體會。

摘自《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

三采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