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陪孩子成長--別讓孩子染上毒癮

劉采涵 |2014.04.24
927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前一陣子,一位當警察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剛破獲一件大廈吸食毒品案件,兩名嫌犯中,男的只有十五歲,女的十四歲,都是中輟生。製作筆錄時,男嫌犯坦承,他是在同學的邀約下到夜店玩,在好奇心驅使下使用K他命(又稱愷他命)。

嫌犯覺得拉K後的感覺很特別,跟人互動比較放得開。他原以為不會成癮,但一陣子後,他發現自己愈吸愈多,他的女朋友也開始跟著他吸食K他命,為了不讓父母發現,這對小情侶相約翹家,並在同學的協助下,到左營租了一間小套房,兩人開始同居並販售毒品。

女嫌犯告訴警方,吸食K他命一段時間後,她發現小便愈來愈不好解,甚至還會有疼痛感。她終於知道廣告上說的「拉K一時,尿布一世」不是唬人的標語。我的警察朋友告訴我:「K他命的副作用很多,包括使用後馬上產生心搏過快、高血壓、肌肉緊張痙攣並有猝死危險。有些人使用後則會出現噁心頭暈、意識模糊、產生無理的行為,甚至產生幻覺和妄想等精神疾病症狀。而最可怕的是,使用K他命的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本案的男嫌犯父母從事夜市服裝販售,每隔兩周要到韓國東大門批貨。女嫌犯的父母離異,母親開設旅行社,工作很忙,女嫌犯三餐都吃外食。她經常跟母親吵架,索性成天賴在男友家裡,母親要她回家,她也不理會。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孩子不是生下來就會自己長大,不要以為給了伙食費就能逃避做父母親的責任。當您決定生下孩子的那一剎那,同時也承擔了教養的責任,應該經常關心孩子的就學、交友狀況,不要等到孩子學壞了,才來後悔。

許多忙於工作的父母往往忽略了這一點,以為給孩子零用錢,讓孩子上各種才藝補習班,就能把時間花在工作上。國中生正面臨叛逆期,即使您花錢讓孩子補習,如何確知孩子真的乖乖待在補習班裡?我記得國中放學後補習,有位同學每次點名完後就尿遁;讓孩子補習,也許只是讓父母心安罷了。

處於叛逆期的孩子,最容易受到同儕的誘惑。有些孩子會覺得,大家都這樣做,我不跟著做會被排擠。一旦有這種想法,小至翹課,大到未成年懷孕,甚至拉K、販毒樣樣來。

到派出所領孩子的父母有些會認為:學校老師沒把孩子教好,然而,一個班級三十多人,老師很難做到關懷每一個孩子。尤其現代家長經常動不動就到學校興師問罪,有些老師寧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怕成為下一個被記點的老師。

孩子是自己生的,應該盡量多關懷他們。經常和他們聊天,讓孩子知道哪些行為不該做,哪些行為值得鼓勵,孩子知道你關心他,被同儕誘惑而去吸毒的機會自然減少許多,但願每個孩子都能在健康的環境下長大。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