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紀初善本書籍 世界僅存刻本 羅家倫逾萬本藏書 落腳政大

 |2014.04.23
2111觀看次
字級
羅家倫嗜書愛書,藏書中年代最久的是十六世紀初的善本書籍《東里文集》。圖/林秀姿

【本報台北訊】知名教育家,也是五四運動宣言撰寫人羅家倫的逾萬本藏書,歷經地中海、印度洋、長江、台灣海峽和太平洋,漂洋過海總算回到台灣,花落政治大學。政治大學「羅家倫文庫」昨日對外開放,由羅家倫家屬捐贈的書籍總共一萬三千一百冊,其中包括清乾隆以前的善本書籍,超過兩百年的歷史珍藏。

羅家倫藏書涵蓋歷史、哲學、文學和藝術等領域,其中珍貴的明版書有十九種一百八十三冊,年代最久的是明正德年間的《東里文庫》,以及明萬曆年間的《駱丞集》與《黃御史集》,是世界僅存刻本。

羅家倫次女羅久華笑說,父親一生經濟並不寬裕,卻積極買書,童年的記憶就是生病缺課在家時,陪父親到書店看書、買書。戰亂中,別人急著搬運家中的古董與錢財,羅家倫卻是透過各種管道搬運藏書,晚年生病後,叮囑羅久華:「書籍千萬不能損壞。」

羅久華說,當年戰亂時用卡車把二十箱藏書從南京搬到上海,再從上海搭船運到基隆。但羅家空間太小,最後又隨著她和姐姐羅久芳把藏書運到澳洲雪梨。為了不損壞書,還特花錢租借儲藏室放這二十箱書。直到姐姐羅久芳定居西雅圖,羅久華再把書從雪梨運到西雅圖。

國史館長呂芳上表示,從羅家倫的藏書及購書習慣可看出,他非常重視古典的基礎涵養也重視文史哲。呂芳上說,這種重視人文的理念也反映在辦學,如擔任政治大學前身中央黨務學校的籌備工作時,就堅持不要辦短期的速成班,要花時間培育人才,才將政校改製為四年制的大學。

羅家倫是民國初年五四運動的學生領袖,也是清華大學首任校長,在戰亂中擔任中央大學校長,戰後全家搬遷到台灣,擔任中華民國首任駐印度大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