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知識通--我要長高!

黃瑗瑗 |2014.04.22
1273觀看次
字級

文/黃瑗瑗 繪圖/愛達綠

你大概知道,身高和遺傳有關係,通常爸媽長得高,孩子也不會太矮。不過,除了遺傳,後天的努力,對身高一樣有幫助喔。到底該怎麼「努力」呢?答案是:努力睡、努力吃、努力跳!呵呵,先別急著嚇一跳,趕緊來瞧瞧就知道!

每晚十點上床睡覺

俗語「一瞑大一吋」,這可不是哄孩子。醫生說,充足的睡眠,例如每天睡足八小時,確實有助於長高!為什麼呢?關鍵在於「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直接影響身體的生長和發育,當然也會影響身高。特別的是,生長激素白天分泌非常少,要在晚上十一點鐘到深夜四點才會大量分泌,而且這段時間人還必須處在熟睡狀態;如果熬夜不睡覺,生長激素的分泌就會下降。

為了讓自己在晚間十一點鐘是熟睡的,最好十點鐘以前上床躺好,開始睡覺。繼續往前回推,想要長高,放學後一定要把握時間,把該做的事做好,不能拖拖拉拉弄到深夜,功課還沒寫完,那就不妙了。吃得飽、不偏食

生長激素儘管重要,但若是偏食或營養不良,想要長高也很困難,因為欠缺「材料」,好比擴建房子,鋼筋不夠、磚頭太少,怎麼擴建呢?

首先,早餐要吃飽,不要隨便麵包加紅茶就打發,而是應該吃得營養均衡,比方以牛奶、豆漿代替紅茶,並增加肉類、蛋和蔬果的攝取。

第二,不要偏食,要努力嘗試各類食物,並且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

第三,補充骨骼所需的鈣,除了乳製品、小魚乾、芝麻,芥蘭菜、高麗菜、花椰菜等綠色蔬菜都是不錯的高鈣食物,不一定非吃鈣片不可。多運動、多伸展

跳繩、打籃球,是最常見的長高運動,因為「跳躍」本身能拉動關節,刺激運動當晚的生長激素分泌。如果不喜歡跳繩、打籃球,也可以多做其他伸展運動,例如吊單槓、跳高,並用手碰觸高處目標,盡量伸展身體。

最後要提醒大家,坊間有各種「長高藥」,有些說得天花亂墜,聰明的你一定要提醒爸媽,最好找醫生諮詢。如果要的合格購買,也得選擇GMP廠商,避免吃到重金屬或農藥,免得長高不成,反倒傷害身體。祝福大家:聰明長高!

摘自《未來少年》第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