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的話 小六生掌鏡 拍新住民幸福家庭

 |2014.04.21
373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苗栗縣武榮國小六年級學生賴宏光,與同學廖知然、吳琪琪合作,拍攝來自越南的媽媽劉凱欣在台灣生活、投入越南語教學的短片《媽媽說的話》,獲內政部移民署主辦的本屆「新住民幸福家庭生活短片競賽」首獎。

苗栗縣武榮國小六年級學生賴宏光,從小就很崇拜媽媽,平常聽著媽媽用母語和同是越南外配的鄰居阿姨談天說地,也很想學越南語,與媽媽對話。賴宏光的媽媽劉凱欣,克服語言的障礙,融入台灣的文化,更難得的是,她投入越南母語的教育工作,期望新住民的孩子也能認識越南的語言文化。

賴宏光一直想拍媽媽的故事,因此和兩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拍了影片,除了記錄媽媽投入越南語教育工作外,也希望藉此感謝媽媽。這次獲獎,賴宏光開心地說,這是獻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新住民幸福家庭生活短片競賽」頒獎典禮昨天在台灣金融研訓院國際會議廳舉辦。

移民署長謝立功說,今年的競賽共有三十五件作品參賽,除了賴宏光的媽媽劉凱欣,也包括成為布袋戲操偶師的印尼籍外配葉蘇珊、學開公車撫養自閉兒的陸配季萍、為了負擔家計賣養生果汁的緬甸籍外配段誠袖等。

獲得社會組首獎的《布袋戲,愛相隨》由梁祥龍導演,內容是描述十多年前從印尼嫁到雲林大埤鄉的葉蘇珊,如何克服語言障礙,跟著先生從零開始學習,終成為閩南語輪轉的操偶師。

大專院校組首獎得主是王儀華的《星兒、新兒》,該片以自閉兒仰仰與其母季萍作為記錄對象。季萍是大陸配偶,因先生年事已高、臥病在床,必須擔任公車駕駛員扛起家計,工作、配偶、孩子的多方壓力常讓她心力交瘁,但她卻從不放棄對仰仰的教育。昨天季萍請了幾小時假帶著仰仰觀禮,獲得全場最熱烈的致意掌聲。

謝立功表示,期望透過此類生活短片的甄選活動,以貼切、寫實及動人的畫面,揭開新移民族群在台灣生活熱情與活力的面貌,以及對台灣的服務與貢獻;並藉由此活動,提升台灣民眾對新住民的了解與認識。

移民署指出,「新住民幸福家庭生活短片」將於五月十七日在台中國軍英雄館播映;五月二十四日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舉行南部播映會,活動全程免費參加,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