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萬!立法院維修費出爐

 |2014.04.19
3741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表示,群眾損壞立法院區物品,修繕總額約兩百八十五萬元,立法院總務處列出細項。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議場二十四天,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公布受損設施所需維修的項目與款項,總計八個項目、兩百八十五萬元左右。王金平指出,所有損失都由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來支付,並代位求償。但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表示,民眾先前捐助此次運動的結餘款尚且足夠,他們願意支付,拒絕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

王金平說,許勝雄來看他時,就表達要代為解決學生退場後需面臨的問題,且既已有人代位求償,就沒有提告的問題,立法院應不會向學生提告。

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表示,學生、民間團體願支付修繕金額,立法院予以尊重,會等待他們主動與立法院聯繫。

許勝雄指出,當時確實有點擔心學運會擦槍走火,社會恐付出更高的成本及代價,希望能盡早落幕,因此主動拜會王金平,並在王院長慈悲憂心學生恐面對索賠問題時,當場表示願意負責。他說,如果今天不承擔,過十年、二十年再回頭看會後悔,但希望「下不為例」,台灣沒持續撕裂的本錢。

資訊設備估算落差最大

至於修繕費為何與原本初估近億元或數千萬元的數字出現極大落差,甚至比民間自籌發起的「三一八空間團」估計的三百五十萬元還低?立院總務處僅低調表示,學生離開後才能進入計算損失情形。

原本在學生撤出前,從各方影片照片顯示,議場內麥克風遭拔除;用來擋門的立委座椅損壞約七、八成;投票器也遭搗毀,議場機房遭撬開,設備、線路亦遭拔毀,可能需要重新發包修復。而議場電腦在這段期間是否遭植入其他程式,也引發疑慮,基於資安,曾考量全數更換。所以一度傳出修復費用「數千萬跑不掉」,甚至有立法院人士評估要達上億元。

但昨天公布的估算結果,資訊設備、監視系統及路線檢修費用,總計還不到四十萬元。立法院資訊處解釋,經連日測試後發現,投票系統仍能正常使用,僅部分立委投票器個別單體遭到破壞,需要換新。至於議場電腦,基於資安考量,確實已全數更換,但都用立法院的備品替代,撤換下來的電腦會作為無涉資安的第二線公務使用。

據了解,包括表決系統、視訊系統、網路系統及電話,因為這些系統的線路都藏在議場的地板下,有一陣子學生運冰塊進去,議場中的濕氣,恐怕會造成線路短路,才會擔心修復善後的費用會高達數千萬。

江揆:驅離確保行政中樞

另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答覆立委質詢表示,若不驅離在三月二十三日入侵行政院的民眾,國內會陷入混亂恐慌,國際也會以為中華民國發生類似暴動或政變。

江宜樺指出,隔天上午完成驅離,他感到非常沉痛,但慶幸行政院大樓沒被入侵群眾占據,否則全國最高行政中樞沒辦法上班,變成是暴民或入侵民眾在這掌握國家行政中樞,所有公文資料淪入他們手裡,不堪設想。

他說,當晚情勢確實十分危險,決定要確保行政院區及行政大樓絕不能讓入侵民眾占據,至於後續執法作為是交由警政署規畫執行。

此外,台聯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昨在議場外受訪表示,台聯立委周倪安在行政院驅離時遭警員打傷,李四川上午在朝野協商時,已在立法院長王金平面前,表達歉意和善意,原則上不杯葛總質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