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下連選情拉警報

陳忠賢 |2014.04.20
183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特稿】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初選落幕,連勝文勝出,將代表藍軍參選。有別於過去「初選過關即當選」,年底大選,不僅大環境不利於藍營,在初選過程中,自家人更是殺的刀刀見骨,影響後續整合;此外,泛綠營方面還可能出現一位民調始終居高不下的對手。綜觀情勢,連勝文這次恐怕很難「躺著選」就能贏。

台北市選舉基本盤始終是藍大於綠,歷史上,綠軍最強的候選人陳水扁,也是在藍軍分裂下才當選;接下來馬英九選市長,不僅壓倒市政滿意度達七成以上的陳水扁;再連任時,民進黨甚至只能陪榜參選。

郝龍斌接馬英九出征,同樣勢不可擋;之後,儘管施政滿意度民調不高,連任前還爆發「新生高」及「花博」弊案,但終究還是大勝民進黨天王級強棒蘇貞昌。這近二十年來的選舉結果,奠定了藍營在北市穩操勝算的局面,因此,只要是誰獲得藍軍提名,大概就等於當選台北市長。

不過,今年的局勢有變!首先是中央執政不力,馬總統的民調低迷,連帶影響藍軍氣勢;其次,近期台北市發生「雙子星」及「美河市」弊案,已重挫市府團隊形象。民眾很容易把這一切都算在藍軍頭上。

另外,原本綠營方面也找不出一位堪與匹敵的強棒,但卻意外爆出一位政治「素人」台大醫師柯文哲,雖然他一再表態不加入民進黨,但仍被視為泛綠營,民進黨還可能因他而禮讓。

柯文哲表態參選後,不僅成媒體追逐對象,民調也始終居高不下,並且數度超越國民黨的參選人,也因此被視為繼陳水扁之後,離市長寶座最接近的非國民黨籍人物。

除了泛綠陣營出現不可忽視的對手外,連、丁在初選時的競爭激烈,史上少見,在投票前更是殺的刀刀見骨,這個裂痕是藍營的隱憂。此外,連勝文如何擺脫權貴形象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是藍軍能否繼續稱霸市長寶座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