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崩世代 網路使用重自身、輕他人

 |2014.04.16
13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動上網時代來臨,青少年及兒童使用社群網站分享資訊蔚為風潮,但這群「社群崩世代」在掘取網海影音寶藏之際,很容易讓個人隱私全都露,或者因盜用觸法。

「青少兒網路社群與數位智財權、個人隱私調查報告」是由政大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白絲帶關懷協會研究團隊,針對小三至高二進行問卷施測,調查學生對網路數位智財權與個人隱私的認知。

調查發現,社群崩世代會隨著不同性別、上網時間與頻率、或以臉書做為入口網站等因素,而對隱私或智財權有不同的態度。

這份調查報告觀察出幾個現象:青少年及兒童如果持有手機較重視隱私,而未持有手機者,則較重視數位智財權。愈常上網的人,愈重視數位智財權及個人隱私,反之,如果青少兒僅在周末上網四小時,相對較缺乏這些觀念。

另外調查也發現,不以臉書為入口網站的青少兒,會比較重視數位智財權。而女學生比男學生更重視網路數位智財權與隱私。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指出,從調查報告中發現,儘管青少年及兒童對於智財權與個人隱私觀念已經有明顯提升,但普遍都是較重視自身的隱私和智財權,卻輕忽他人的隱私與智財權,這種「重自身、輕他人」的偏移現象,值得持續觀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