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提瓊斯故事/時光 高雄首演

郭士榛 |2014.04.09
1297觀看次
字級
比爾提瓊斯率舞團抵台高雄首演《故事/時光》。圖/高雄文化局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睽違七年,再訪台灣,美國現代舞大師比爾提瓊斯率舞團來台,十二、十三日將於高雄至德堂親自登台,帶來首訪亞洲作品《故事/時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盛讚他「不只跳舞、他說話、批判、關愛而悲憫、令人目眩神往的大師」。

認識比爾提瓊斯多年的林懷民昨日也出席記者會,對比爾的作品推崇不已,甚至也親自錄製影片推薦。另外,國內年輕舞者林文中,在美國也曾是比爾提瓊斯舞團團員,昨日,在台灣相見歡,比爾提瓊斯讚揚林文中聰明、有紀律,回台灣後找到自己的方向。

被舞蹈遺產聯盟讚譽為「無法取代的舞蹈界瑰寶」的比爾提瓊斯表示,這次訪台帶來的作品《故事/時光》是他重新審視自己的童年與成長過程,將過往三十、四十年間編創作品精華重現,編成七十個直指人心、風格迥異的短故事,而故事內容、呈現方式都隨機,但有系統、架構的呈現。

每個故事各自獨立、透過比爾提瓊斯在舞台上親自述說,串起整場演出,十位舞者穿梭在舞台上,用精湛的舞蹈技巧,帶給觀眾一場情緒不斷起伏的演出。《故事/時光》是比爾提瓊斯從美國重要當代作曲家約翰‧凱吉的作品《不定》中所獲得靈感,七十個故事是從兩三百分鐘的「故事題庫」中,以隨機抽取的方式,每次演出前,重新安排作品中每一個故事的組成順序,所以每場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場觀眾看到的演出都截然不同。

比爾提瓊斯舞團中唯一一位出身台灣的舞者劉奕伶,旅美後首次回台灣演出。比爾提瓊斯表示,他是在偶而機會聽見劉奕伶唱台灣流行歌曲,雖聽不懂詞意,但他覺得浪漫好聽,會在舞作中讓劉奕伶唱台灣流行歌曲。

比爾提瓊斯創團三十年,他的舞作中有幾個主要的命題,包括國家意識、自我認同以及身分等,他習慣讓弱勢團體發聲,用作品表達自我認同的探索。作品中呈現寬廣世界觀、動人故事題材,及對社會關懷及價值觀之批判等,皆是他在美國具有重要地位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