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

覺培 |2014.03.30
1731觀看次
字級

生活中,常聽到「無風不起浪」這句話,人的一生也往往因為「風」而有了高低不同的浪潮。佛教講「八風」: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未學佛前,見到利益就起貪心,遇到衰事就起愁惱心,受人毀謗,就起瞋心,讚美則得意歡喜;被人稱許即沾沾自喜,受人批評就惱羞成怒;受到苦楚憂傷難忍,喜樂時則流連忘返。

八風使人心詭變,時而為天,時而為地,八風也使人們製造了無止盡的家庭與社會問題,八風更使世間多苦,戰火不斷,身心難安。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云:「菩薩摩訶薩住安忍時,如是八風不能動轉。何以故?以菩提心住真實相,離於彼我、見法身故。復次,有不安事皆忍受之,為欲降伏諸魔怨故。當行一切難行苦行,為調外道諸邪見故。」這段經文點出:菩薩之所以能夠「安忍」,不受八風所動搖,是因為菩薩以菩提心,了知世間諸法無常性空,也因此不受人我的影響。即使有不安的境界來臨,也能夠忍耐接受,主要原因乃為了降伏種種煩惱怨懟,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更無非希望調伏外道邪見,令使眾生安住正確的知見中。

學佛是一條認識自己的漫長道路,學佛後面對「八風」也會有不一樣的價值與作用。初學佛,八風可能是修道障礙,學佛後,八風可以是修道助緣,在八風起浪時,用正確的知見觀察不真實性,降伏自己的心,心不隨八風而起舞,在接受一次又一次的訓練後,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洞察中,領悟起浪的風如空中花、水中月,八風由它來,任它去,自己的心依舊如如。

菩薩覺悟有情,在「八風」裡不只可以無浪,還可以藉此度眾離苦,這功夫就需要在生活裡修練。星雲大師常以「生忍、法忍、無生法忍」三種層次來提醒大眾:從現實的生活中,我們對於苦樂毀譽,都應該甘之如貽,處難處之人,要先認識他、了解他、接受他、幫助他,自然不受對方所牽絆,反之還能引導對方,此種「忍」必為「有力大人」。而菩薩「利他」的力量也在於此,以「慈悲」不忍眾生苦為因,以「般若」智慧為一切安忍的助緣。

人間佛教正是如此,既不逃避苦樂,更要積極面對生活,以「人間」為道場,視「八風」為修道助緣,在風浪來去間,了解其來龍去脈,觀察個究竟徹底,最後風是客塵,主不隨客,心豈能不自在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