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父親的愛國獎券

文與圖/默子  |2014.03.20
1721觀看次
字級
幾十張獎券做出一支小巧的紙傘,搭配串珠鈴噹彩線,而成了美不勝收的手工藝品。 圖/默子

「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從我懂事識字以來,就在父親的書桌前看到這幾個書法字,這是父親的座右銘,一個薪資微薄的公所職員肩負一家大小十一口的重責大任,三分難有收成的旱田,豬舍裡幾頭以生小豬販售為己任的母豬,每天張眼開口就是要吃喝,父親那麼一丁點的薪俸怎麼夠養家活口?印象裡的一家之主一直都是來去匆匆腳步俐落,眉頭深鎖心事重重的樣子,時光飛逝,父親的重擔卻有增無減。不料,有天晚上飯桌上竟擺得像滿漢全席似地熱絡精采,沒有野菜地瓜簽、不見豆豉蔭瓜蘿蔔乾和鹹得反胃的魚乾,放眼望去全是逢年過節時才見得到的大魚大肉,那一頓飯吃得過癮極了,最難得的還有汽水沙士甜點,簡直像極了婚宴喜慶的菜色,小小心眼裡奢侈地渴望如果天天都如此,那該有多好!

從此,父親在家的時間更少了,早出晚歸難得碰上面,喜怒哀樂形於色,他的書桌上多了些彩色的紙張,各式各樣的圖案好不精采,日積月累一小包一大包,心情好時就順手遞給我,並不忘交代幾句:「這些愛國獎券都是花錢買的,如果中了頭獎就可以……可惜都差那麼一點點,上頭畫有很多歷史人物的故事,妳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由懵懵懂懂幾分好奇新鮮有趣到真正去了解獎券內容,果然如父親所言,一張比一張漂亮精緻生動有趣,成年累月堆積起來的數量可真驚人啊!某個機緣瞧見有人專門向各家經銷商索取過期未中獎的愛國獎券,還來不及搞清楚蒐集那麼多廢紙有什麼用途,以為要去賣給破銅爛鐵換些零用錢花用,結果,是人家腦筋轉得快手又巧,幾十張獎券就可以做出一支小巧可愛的紙傘,搭配些串珠鈴噹彩線,就成了美不勝收賞心悅目的手工藝品了。我看著喜歡,於是就這麼一頭栽進了愛國獎券的收藏熱,也學得了一手好功夫,買材料用心做起了小紙傘。愛國獎券伴我度過幾年外出工作的時光,讓我不孤獨也不無聊,一、兩百支小紙傘從我手中一一送出,親朋好友同事們個個愛不釋手,當年還有親戚說要一起投資這小紙傘,發展成事業呢!怎知才在興頭上,竟然傳出簽賭案,風光幾十年的愛國獎券就在民國七十六年底走入歷史,家裡尚有一大盒各期獎券,利用休閒假日以冊子一張張排列存檔,一大本的愛國獎券表達的是對酸甜苦辣過往歲月的回憶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