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師遺愛校園 學生續推無礙空間

 |2014.03.19
16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兼任講師陳淑珍患小兒麻痺之苦,一生推廣無障礙環境,身前自辦告別式,分享遺願「推動通用環境」,她的努力在師生中萌芽出改變台灣環境的決心,前天成立「台灣可及環境設計協會」。

享年五十多歲的陳淑珍,患有小兒麻痺與脊髓萎縮,上小學時,還不辭辛勞「爬」到校,後來到紐約州立大學景觀建築念碩士,受美國推動無障礙空間的啟發,她回國後,二十多年來致力推動無礙空間。

陳淑珍在校總是緩緩拄著拐杖,奮力往前走,即便後來罹患大腸癌,身體孱弱仍堅持授課,許多學生佩服她的毅力,更是系所師生最難忘的回憶。

同事蔡靜嫺說,早年陳淑珍曾在五樓上課,每次都得拄拐杖爬樓梯,當時還沒有無障礙廁所,她只好憋尿或包尿布一整天;後來校方聘請陳淑珍做無障礙檢測,逐年改造校內環境。

除了兼課之外,陳淑珍大多時間都忍著病痛,到各國各地訪查不同做法,編撰成五本講義,更在網路上成立部落格「換個身體住住看」,累積十八萬人次閱覽,引起廣大迴響。

陳淑珍在過世前成立「戶外空間可及性設計研究中心」,培養專業團隊,提供系統性的推廣。她於二○一二年底逝世,為了紀念並傳承她的遺志,師生成立「台灣可及環境設計協會」。協會秘書長戴立婷曾是陳淑珍的學生,她分享了老師克服身障病痛、親自到戶外考察環境,還自辦告別式,「過往陳老師孤單的推動,如今我們要加入行列!」

系主任陳有祺表示,陳淑珍過逝後將積蓄留給學生,今年三月首度頒發獎學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