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交通安全 人人應有共識

 |2004.11.10
722觀看次
字級

「交通安全,人人有責」這句標語,學生熟悉,社會上各階層人士亦時有所聞,更遑論經常在大街小巷穿梭,搭乘車子,行走馬路逛街的駕駛朋友,行人、乘客會不耳熟能詳,心有戚戚焉了,但我們除了高調宣導此句標語外,是否能時時將這句話懸念在心、篤行和實踐呢!

我們披閱交通事故之車禍肇事原因,除了些微屬於機械故障、天候因素所致外,十之八九的禍首皆為人為因素,可見交通是否安全,其要因仍繫於「人」,把人管好,教育好,交通事故自然會減至最低,但我們究竟要從那裡開始做呢?這不需要多費思量,簡單地說,就是從自然做起,也就是建立「行人」、「乘客」、「駕駛人」對交通安全的共識,使大家了解到,交通要安全,人人都得盡心,你想確保自己在馬路上的安全,就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我要遵守交通規則。」

行人要走行人穿越道或天橋、地下道穿越馬路?乘坐公車上、下車不爭先恐後,不與駕駛員交談,駕駛人不酗酒、不開快車,不任意強行超車,要做好行車前的安全檢查等,這都是我們所共知的基本安全常識,我們捫心自問,我們落實了多少,相信總是差強人意。所以我們的交通事故總是居高不下,令人走在馬路上有一種莫名的恐懼,總覺得沒有交通上的安全感,每天搭公車收聽警廣的交通專業電台,備感似乎在台北市區內的大小車禍,隨著廣播的美妙音樂聲的終了,就一定會被插播進來,尤其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裡,交通專業電台能連續播放三、四條歌曲而沒有大、小意外之干擾,真可說是少之又少,可見在台北市,一旦你踏上馬路,你就必須全神貫注的保持高度的警覺性,行人如此,乘客亦然,如果你是駕駛人也就得更備加小心了。

何以造成人人喟歎「馬路如虎口」呢?這是「人」自己造成的,要如何消弭人們對交通不安全的恐懼感呢?我們必須將交通事故年年減低,使發生率降低至最低,最重要而且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有兩方面,其一為交通行政主管機關做好交通之安全設施,加強車輛之檢驗等硬體方面工作;其二即為落實交通安全教育的普遍宣導,建立行人、乘客、駕駛人對交通安全責任之共識。

總之,心理的建設,畢竟是一切建設之基礎所在,我們常說:「教育為百年之大計」,其重點即在於此,換言之,人人能真正遵守交通規則,乃維持交通秩序,確保交通安全的不二法門,故如何積極的使行人、乘客、駕駛朋友產生及蓄養交通安全責任之共識,應該是我們今天交通教育中首應持重的課題。孟欣(台南/家庭主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