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按個讚-- 跟虎媽鷹爸說再見

盧美杏 |2014.03.06
1580觀看次
字級

二○一四索契冬季奧運會結束了,位於少雪國度的台灣對其著墨並不多,卻因為一個小故事穿插其中,讓雪地冬奧瞬間添了一絲溫暖,那就是華裔小提琴家陳美搖身一變,成為泰國籍高山滑雪女子大曲道選手,雖然最終成績不理想,但她卻自稱是「最快樂的最後一名」,她的快樂,只因擺脫了虎媽,勇敢追夢且圓夢了。

現年三十五歲的陳美原籍英國,出生於新加坡,是華裔母親與泰裔父親的結晶。十一歲就獲得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破格錄取,十二歲開始世界巡演,十八歲推出的古典專輯,打破古典藝人音樂專輯銷售最快紀錄,曾在三十五個國家舉辦過二百五十場演奏會,有著輝煌音樂紀錄的她卻從十四歲起,因媽媽擔心她運動如果不小心手受傷,會影響演奏之路而始終反對她從事滑雪運動,於是她深埋自己的滑雪夢。

在這個故事中,我彷彿看到一隻在虎媽利爪下全力反撲的小老虎。首先,陳美不動聲色地溫馴完成虎媽夢想,成為全球矚目的小提琴家;接著,她開始一步步計畫,於二○○九年毅然中斷音樂事業,移居瑞士阿爾卑斯山,開始進行滑雪訓練,並因父親的血緣關係得以註冊成為代表泰國參加冬奧的滑雪選手。陳美不反擊則已,一反擊便是大動作的驚世駭俗。她用行動證明:「如果你不冒點險的話,那還有什麼意義呢?我享受冒險的感覺,為了成功,你無法關閉所有的風險按鍵。」

陳美的故事讓我想起另一名知名虎媽,她是兩年前出版《虎媽戰歌》的美國耶魯大學華裔女教授蔡美兒,一篇闡述中國母親教育之道的投稿,詳列自己管教女兒的「十大不准」規定,諫言西方家庭應借鑒中國家庭的嚴格家教方式,引發「中美媽媽論戰」。作為虎媽,蔡美兒認為對女兒們的日常生活應掌握絕對的權力,並要求她們在任何時候都要遵循嚴格的標準。

兩個虎媽皆以中國傳統父母教育方式對待,結果陳美選擇向母親反撲,蔡美兒的女兒則挺身護衛母親,感謝母親讓她的生命活出百分之一百一十的精采。華人社會一句「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像一劑麻針打入父母心中,那位讓四歲兒多多裸身在紐約雪地跑步的中國鷹爸,最近又計畫讓多多騎單輪車,征服青藏高原。這些內心恐懼孩子不成材的父母,以兇悍的作為掩飾自己的不安,不惜背負虐兒罵名。

中國大陸近來流行的「早期教育」現象更是可怕,一歲學跳舞、兩歲學英語、三歲念經濟學已成時尚,還有三個月大嬰兒一邊喝奶一邊「開發潛能」,如果將成功簡單地定義為「得高分」、「獲大獎」,我無法想像這樣被教育出來的孩子,未來的人生價值是健康的?或是疲憊不堪的?

幼時以為母親管教過於嚴厲,打罵跪無所不在,看了現代虎媽作為,我很慶幸我家老母真是差遠了,許多父母宣稱自己是孩子的監護人,有「權」為所欲為,陳美的故事告訴我們,恩怨情仇「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別把孩子逼到走投無路的死角,還給他一片快樂藍天吧!

(本專欄隔周四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