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經證研討會 歐洲第一場暢談心經與人生

人間社記者丁文超巴黎報導 |2014.02.26
1400觀看次
字級
 此次參加研討會最年輕的學員,是來自布拉格十八歲的陳宜行,他述說自己讀誦《心經》後的改變。圖/人間社記者林孟湘

 【人間社記者丁文超巴黎報導】為加強信眾深入人間佛教思想,促進讀書會成員的交流,佛光山巴黎法華禪寺日前舉行歐洲首場人間佛教經證閱讀研討會,百位佛光會員和護法菩薩參加。

 本次研討會以《般若心經》為主題。歐洲總住持滿謙首先帶領大眾背誦《心經》,並介紹《心經》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精華,短短二百六十字,涵蓋時空和生命真理。星雲大師曾說,要認識自己,就要讀《心經》。

 接著,學員四人一組,合力完成「心經拼圖」的小遊戲,不少老菩薩興致高昂,絲毫不落年輕人之後,拼圖過程中不斷聽到有人問「心無罣礙」在哪裡?找到「行深般若波羅蜜」了嗎?啊!「度一切苦厄」在這裡。眾人對話充滿禪意。

 午後,滿謙法師、歐洲副總住持覺容法師和法華禪寺慧聖法師落座講台,開啟「《般若心經》與人生論壇」,由法師分享學習感悟。覺容法師率先表示,他在「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乃至無意識界」這一段中,發現經中反覆提起的「無」,不是沒有,而是「超越」,超越「有」、超越「我」,才有可能達到自在的境界。

 慧聖法師則談到「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智亦無得」的經文。他說「無」是沒有分別、不執著,因為好與不好都會過去,過不去的,是我們的心;心過不去,人就過不去,當心念轉變,危機就變成了生機,苦也變成了樂,一切由心造。

 滿謙法師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度一切苦厄」一段,當中的「行」是指修行,修行佛法的人又可以稱作「行者」,行者願意認真修行,用佛法智慧對待所有人事物。佛法的智慧從何而來?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需要走出去」,在社會中做萬種事、結善緣,自然培福也修慧。

 在研討會結束前,滿謙法師帶領大眾回顧一天所學,並現場回答多位居士的提問,問答之間,更加深大眾對《心經》的認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