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編者說】我來人間只此回——傳奇女傑呂碧城

吳怡佳 |2014.02.23
4878觀看次
字級

拾翠無從拾墜歡,十年幾看六朝山。人間何事堪回首,莫怪江流逝不還。

寫下這四句詩的,不是杜甫,不是陸遊,也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大詩人。這意境飽滿人間滄桑的況味,來自一個不尋常的奇女子:呂碧城(1883─1943)。

生於晚清,出身書香門第,呂碧城的一生充滿了傳奇性。喪父,家產被奪,夫家退婚,寄人籬下……不到二十歲,少女的呂碧城已看遍世態炎涼,人情冷暖。這位「五歲即以『秋雨打梧桐』和對其父『春風吹楊柳』,十二歲詩文成篇」,詞作被譽為「李清照後第一人」的曠世才女,憑藉卓越的文采才情,加上出色的容貌,年紀輕輕就成為北京、天津一帶聲名赫赫的風雲人物,往來的都是當時的名流俊傑。諸如將西方思潮引進中國的啟蒙思想家嚴復,留下「秋風秋雨愁煞人」名句的革命烈士秋瑾,都曾與她結下深厚的情誼。

在譽滿文壇的才女身分以外,呂碧城另一點受大眾注目的,是她獨立自主的新女性形象。擔任過《大公報》第一位女編輯,在報上提倡女子教育、男女平權,創辦並出任北洋女子公學的校長,這些勇敢的作為,皆讓世人看到她感性之外的另一面。

呂碧城日後在十里洋場的上海,經商有成;作風開放的她,不但喜歡跳交際舞、穿露背晚禮服,還會抽菸跟使用手槍,摩登前衛的行徑,更完全顛覆了傳統中國名門閨秀的印象。

中年後的呂碧城,再次展現她生命的「峰迴路轉」:皈信佛教,素食護生,並投入大量心力英譯《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法華經普門品補佚》、《阿彌陀經》、《淨土綱要》等經典。她也將其他國家的「護生」資訊譯介到中國,一肩挑起東西方「戒殺護生」訊息的傳播任務,同時藉由親身參與國際性的蔬食組織活動、動物保護大會,將佛教思想向西方弘揚。

一九四三年呂碧城病逝於香港前,遺願將自己骨灰投入水中分享魚族,並安排遺產用於護生運動的金援,可以說,這位佛門女居士臨近生命的終點時,都仍心念著如何護佑眾生。

楊錦郁在因緣際會下發現了呂碧城這位傳奇女性,並以六年的時間,全面性地梳理呂碧城精彩的生命史,與她在文學、女學、佛學不同領域上的貢獻成就,寫成《呂碧城文學與思想》一書,讓這位不該被歷史遺忘的才女、教育家、女權先驅、翻譯家、護生女居士,重新為人所知。

《呂碧城文學與思想》講談會

首場於三月八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由楊錦郁女士與依空法師對談;第二場於三月二十三日在台北金石堂城中店舉辦,由台灣文學館前館長李瑞騰教授擔任與談。

詳情見佛光文化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fgcefgc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