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一幅畫像一首歌 懷念李霖燦老師(上)

盧廷清 |2014.01.16
3003觀看次
字級

 時光飛逝,李霖燦老師過世已經十五年了,去年剛過百歲誕辰。雖未見到官方、學界有正式的紀念活動,但我相信李老師仍然活在許多學生和讀者的心中。

 我有幸在研究所時,選修了李霖燦老師的「中國美術史專題研究」和「書畫品鑑」兩門課。當時,老師已年過七十且剛從故宮博物院退休不久。他曾說過「我在七十歲以前,總是不斷的把外面的東西吸收進來;七十歲以後,我想把自己的東西,儘量地給出去。」老師自比編竹簍子的匠人,說自己的人生有如竹簍子已近完成,只待收口,要好好地把口緣收好,這樣的生命才算圓滿。他還修改了唐朝詩人李商隱的名句「夕陽無限好,美麗動黃昏」,來說明自己老境的充實與享受。

 李老師上課時,步履總是從容不迫,說話始終慢條斯理,似乎是帶著我們在千年之美的中國書畫裡緩緩穿梭。很難想像,年輕時代的李老師曾經是個籃球健將,在球場上衝鋒陷陣,銳不可擋。他在五十多歲以後開始受聘到台大歷史系講授中國美術史,並開放給各系選修,在還沒有通識課程的年代,能在課堂上欣賞藝術應是開了先例。因為開課時間在周六下午,李老師還曾提出兩句口號:「度幾個快樂周末,送一副美麗眼睛」,將一張張故宮書畫幻燈片,配上特有沙啞嗓音的精采解說,感染著台下眾多學子。●李老師上課時談藝術,也談人生,因為老師的閱歷豐富,許多故事信手拈來總是趣味無窮。上老師的課沒有壓力,也很享受,總是讓人期待下回上課,印象中我在兩年裡未曾缺過課。李老師上課時,自己很投入,也很陶醉,說起古代的書畫家,老師彷彿就是他們的老朋友或知音。譬如他說南宋的梁楷原是個宮庭畫家,因為畫得太好了,有一天皇帝賜給他金帶,應是鑲金的腰帶,是當時畫院畫家的最高榮耀。當天晚上,梁楷就把它掛在畫院庭院的一棵樹上,連夜的打包走人,不知所終,從此才有了藝術史上那位能畫出「潑墨仙人」、「李白行吟圖」等畫風野逸的大畫家,老師說:「真正的藝術家是不願為人所役的,只能做自己!」

 李老師有次說到乾隆皇帝的字很像「麵條字」,線條粗細相當,圓轉無方折,且書寫緩慢無飛白,這是修身養性的字,難怪他能在中國歷代帝王中享有最高壽;反觀宋徽宗的「瘦金體」書法,挺拔尖銳且鋒芒畢露,老師說:「剛則易摧呀!最後成為亡國之君,且悲慘的為金人擄去。」這樣譬喻,雖未必與書法有因果關係,但對乾隆皇帝與宋徽宗的書法特徵,聽完後一定印象深刻吧!

 觀看古代書畫,很難避開作品真偽的問題,李老師曾寫過一本墨竹斷代的專書;也常從皴法、苔點等特徵來說明作品的年代。老師上課從不限制他人旁聽,有一次課堂上來了一位書畫收藏者,原本要老師先為他鑑定一幅剛買的元代繪畫,老師只說下完課再看看。我在課後留下來,也想見識民間買賣的元畫,在泛黃殘破的畫紙上,約略看出元人特有的「一河兩岸」式構圖,收藏者說他花上一筆可觀的價錢才買下,因為畫上的各朝代收藏章,他都詳細的在圖鑑上對照過,應該是真品,李老師只說了一句話,就讓這位收藏者脹紅了臉,連聲謝謝都沒說,急急的收拾而去,李老師說:「這十幾方印章,怎麼都用了同一塊印泥?」老師不直接說破,讓我印象深刻。老師也強調玩古董的商人,常把花錢買到贗品當成繳學費,其實把購買藝品當投資工具或用以炫富,都很難領略到真正的藝術內涵。●李老師說,如果沒有戰亂,他的人生不會如此豐富,年輕時代求學在西湖邊上的杭州藝專,那裡湖光山色環境宜人。他有位學長畢了業就住在西湖邊上,一個月能賣上一兩幅字畫、或刻幾方印章便可過活,每日享有山水之勝,平日只要偶爾畫畫、治印,暇時賞湖、泛舟,便可了卻一生,但李老師卻說那麼舒適的地方,只會消磨壯志。

 因為抗戰,學校往大後方遷徙了,李霖燦老師受了明代旅行探險家徐霞客的啟發,也受麗江玉龍大雪山的召喚,在藝專畢業後,他到雲南麗江地區研究起麼些文字(今稱納西文字或東巴文字,麼些是古代漢人對納西族的稱呼),這些很像圖畫的文字,因為常用動物圖像寫成文字,甚至被稱做「牛頭馬面」的象形字,居然讓李老師像著魔似地認真學習,夙夜匪懈,數年之後成麼些文的專家,開始編纂麼些字典,並立志踏遍納西族生活的區域做研究,雖然曾遭遇土匪,甚至險惡的環境,但他都一一克服。當時他也曾到過偏遠的女兒國祕境──瀘沽湖,那裡盛行傳統的走婚制,「男不婚,女不嫁」,一般人「只知其母,不知其父」,至今仍是世界上少數尚存的母系社會。●李老師談起近現代書畫家特別生動,他說有一次看到董作賓先生手拿著一包花生米,邊走邊吃,李老師笑問:「董老師,怎麼不回到家再吃?」董作賓說:「回到家,那還有我的份?」因為董作賓家裡有六個子女。他說張大千是不世出的天才,每每能對訪客邊擺龍門陣,邊揮毫作畫,談笑風生,氣氛融洽,往往又張張精彩。他講齊白石,作畫好似生產線,總是桌上放著七八張的宣紙,一路畫過去,齊白石認為不會有人無聊到要買多幅一樣的畫,一旦掛到收藏者家裡仍是獨一無二的。李老師說這有可能是齊白石早年做木匠的想法影響,因為很多木雕的花樣,總是反覆一刻再刻的。

 除了故宮看畫展外,李老師很喜歡在故宮周邊上課,摩耶精舍的後花園是我們到過多次的課堂,摩耶夫人是釋迦牟尼的母親,佛經上說:「摩耶腹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大千把居所取名摩耶精舍似乎順理成章。李老師說大千先生對自己的身後事處理極高明,他將收藏的歷代古畫捐給故宮;自己的畫作分做若干份留給家屬,連故居摩耶精舍也捐給故宮,這樣可避免子女無計經營,大千生前喜愛熱鬧,死後摩耶精舍仍終日不乏慕名者來訪,大千埋骨於「梅丘」之下,應不寂寞,也可以無憾矣!(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