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3) 創新發明─冰淇淋甜筒

郝廣才 |2014.01.13
6413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我們幫別人想點子的時候,往往比解決自己的問題更靈光。「無我」是一種思想的突破,當你放下「我」,界線就自然消失,你才能跳出框框。

一九○四年十二月一日,世界博覽會在美國聖路易開幕。來自敘利亞的爾納斯特‧漢威(Ernest Hamwi)他家世代都是賣「炸拉比」(Zalabia),這是一種中東小吃,像脆脆的薄餅。他在世博會租了一個攤位,準備用祖傳絕活好好賺一筆。

參觀世博會的人潮果然很多,但人的眼睛對新奇的東西很好奇,嘴巴對陌生的食物卻沒有興趣嘗試。所以漢威先生的炸拉比一個上午都沒人光顧。偏偏他隔壁攤子是阿諾德‧佛那丘(Arnold Fornachou)在賣冰淇淋,而參觀世博會的人路走多了,熱氣直冒,都想買個冰淇淋來解熱,所以生意超好。才到中午,原先準備的杯碟就全用完,當時沒有免洗餐具,要等客人吃完,回收後洗乾淨再用,人一多根本來不及清洗,應付不了不斷上門的客人。

沒生意就算了,生意好卻只能看著大把的鈔票、賺不到,那才叫嘔!漢威看佛那丘一臉煩惱,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他突然想到一招,他把他的炸拉比薄餅,用鏟子捲成一個「三角圓錐形」交給佛那丘,用手比畫一下,佛那丘立刻會意,好聰明的主意,他把一球冰淇淋壓在三角錐的開口上。這下不用杯碟,客人拿著邊走邊吃,也不用等在攤位前吃完再走。而且冰淇淋就著薄餅吃,滋味新鮮,吃法也新鮮。冰淇淋生意更好,原來賣不出去的炸拉比轉身變成「甜筒」,當然也賣光光。世博會有五十個賣冰淇淋的攤位,每個都跑回來向漢威買「甜筒」,漢威才真是賺翻。甜筒就是在這一天誕生的。

世博會後,漢威找到人合夥,開了一家專做甜筒的公司,他跑遍美國各地推銷這種冰淇淋的新吃法,並且申請甜筒製造機的專利。當然發了大財,必竟許多人吃霜淇淋,都是為了愛吃裝冰淇淋的脆脆甜筒啊!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