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來茶去--鄧丁壽與三古默農烈火舞出岩礦極致

吳德亮 |2013.10.08
7239觀看次
字級
圖/吳德亮
。圖/吳德亮

如虹的弓拉開優美的弧線,四平八穩的提樑彎身向茶致上最虔敬的感動;飽滿的壺身則以藍色星空點綴火紅的櫻花,壺嘴流暢的出水在燈光下輝映一旁茶海的繽紛。隨手拎來一只茶杯,青綠的斑燦沿著朦朧的煙白爬升,在杯緣開啟另一個漂亮的驚嘆號。茶壺、茶海與茶倉炫燦卻不俗豔的外衣,儘管都源自陽明山櫻花樹灰,卻能展現各自的不同風采,將作為背景的大筆行草都燃燒了起來。

欣賞三古默農最新的茶器創作,讓我頗有「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驚艷。做為台灣第一家岩礦壺展覽館,麗水街的「三古手感坊」儘管經常擠滿了慕名而來的國際友人,主人卻能怡然自得地在一隅拉胚、泡茶、插花或勤練書法,不斷將多元風貌注入創作,為原本就充滿文化氣息的永康商圈更添亮點。

而長年隱居在南投鹿谷創作不懈的鄧丁壽,早在二十年前就以「虹吸原理」大膽顛覆茶壺三點金傳統格局、成就下方出水的「古逸壺」紅遍對岸;還曾風光地受邀前往中國北京展出,驚動當時的海協會副秘書長唐樹備剪綵站台。九二一大地震後,他以鐵皮屋重建工作室,大量採集各種岩礦入陶創作,並廣收弟子,因緣際會成就今天紅遍兩岸,甚至東北亞、東南亞等地的台灣岩礦茶器。

曾在國內各大媒體擔任攝影記者長達十八年,本名張家榮的三古默農,面對各種社會層面與人生百態,常有異於常人的觀察與領悟,從新聞工作者到壺藝家的心境轉折,讓他更能以悲天憫人的胸懷積極投入創作,作品具有強烈的原創性。例如家中飼養的台灣土狗「阿默」,就經常作為他創作壺把的靈感來源,簡約的形塑與肌里分明的筆觸呼之欲出,將旺盛的生命力表露無遺。

作為三古默農最尊敬的亦師亦友、堪稱台灣岩礦壺原創家的鄧丁壽,創作結構的嚴謹令人驚異:每一把壺都經過縝密的設計,從靈感的注入到手繪草圖,至拉胚、塑型、拍打、用釉、投窯,每一個過程都一絲不苟,烈火焠煉的作品從出水、斷水、握持,到壺蓋與壺身的密合度等都無懈可擊。更因多次高溫氧化還原,大量的碳素與土胚內的矽、鉀、鈉、鐵產生共熔現象,使得土胎質地更加堅硬,壺胎呈現光芒的質感,讓造型與色彩更臻於完美的境界。

難能可貴的是,鄧丁壽從不停滯或滿足於現狀,除了造型不斷求新求變,永遠帶給觀者新的驚喜,更不斷嘗試加入各種元素或材料,不僅使作品更具藝術美感與實用性,也將台灣各種岩礦的不同特色發揮至極致。例如他首創以金水融入創作,使台灣茶器更上層樓,在金價不斷飆漲的同時,與貴重的黃金器皿畫上等號,引來其他人的紛紛跟進。或不惜以珍貴的碧璽、紅寶石等加入岩礦與陶土,所成就的茶壺造型律動飽滿,發出的強勁生命之氣,以及粗中更見細膩的筆觸,將茶氣與韻味作最高境界的結合演出;而兼容並蓄的格局與貴氣逼人的霸氣,更堪稱當代的壺藝經典。

即便同一組作品,鄧丁壽的岩礦茶器變化也明顯呈現在每一個細節,從壺身、提把、壺嘴到壺蓋、壺鈕,豐富的意象與開創性往往超出想像,例如他會在茶杯中心隆起一座黃金山丘,讓紅濃明亮的茶湯環抱輝煌如潮起潮落般浮沉,寓意深遠。或將傳統中國的吉祥獸,無論龍或貔貅等繁複具象,以無比大氣的意象幻化為堅緻如金的壺把。他也喜歡以隸書轉化而來的「丁壽體」在茶器上題字,如壺口的「此壺最相思」,或茶倉口緣的「非茶不藏」等,饒負趣味。

而三古默農儘管近年遭遇重大打擊,長年抄讀金剛經的領悟,讓他依然能以樂觀、前衛且奔放的巧思創作,且不受羈絆地悠遊於無限寬廣的領域。除了造型與質感,色彩飽滿的獨到表現,在岩礦家族中更無人能及。且不同於常見的化學釉料,默農始終堅持以陽明山櫻花樹灰、竹子湖劍竹灰、燕子湖草灰、茶灰等各種自然元素,調配而成的天然美麗色釉來融入作品,彷彿藍寶石般優雅的璀璨注入肌里分明的壺身,充分展現力與美、線條與色彩多元的豐姿熟韻。

默農近年勤練書法,也巧妙地刻寫運用於茶器之上,例如已故書法家于右任最喜愛的「道似行雲流水、德如甘露和風」、「賢者處世能三省,君子立身有九思」等對句,他也運筆行草揮灑在口緣或壺蓋上,恰如其分地為繽紛活潑的意象再加分。

【編按:鄧丁壽與三古默農台灣岩礦壺創作雙人展,於十月十日起在台北市麗水街「三古手感坊」展出二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