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大觀園 昆蟲真奇妙

文/吳加雄(永和社大生態講師) |2013.09.20
1545觀看次
字級
大自然無奇不有,圖為鍬形蟲。圖/高智洋

前陣子,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對外發表一份報告,為有效因應全球迅速增長的糧食需求,以及貧窮國家的飢荒問題,報告中指出人類可考慮以昆蟲做為食物來源之一,原因在於昆蟲本身含有豐富的高蛋白質、高礦物質,且具低熱量,適合用來補充營養。

除此之外,昆蟲的繁殖能力快速,長期下來,不但有助於改善糧食不足的危機,而且因為養殖昆蟲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飼養家禽低,因此還能夠有效減少環境污染等問題,譬如地球暖化。

乍聽之下,聯合國這樣的建議可能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以暖化為例,我們都知道,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有些專家認為地球暖化現象,是地球氣候周期定期變更的結果,有些人則認為是火山爆發將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層所致,而有些人則認為,由於人類食用肉類數量及比例增加,所以畜牧業飼養家畜的數量越來越多,而飼養家畜過程中,家畜排泄物發酵後會導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增加,而這亦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昆蟲在生物分類學上屬於昆蟲綱,其數量與種類之多可說是地球上最龐大的生物族群之一,而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對許多地方來說,這些昆蟲不單單只是用來觀賞而已,還可作為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像是有一種原產於美洲的昆蟲,名字叫胭脂蟲(學名為Dactylopius coccus),在胭脂蟲的雌蟲體內含有一種胭脂紅酸,可以用來製造緋紅(胭脂紅)色染料,因此也有人將這種胭脂紅酸運用在布料染色、食品色素及化粧品等範疇,而且這種胭脂紅酸並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也有部分民族會將昆蟲納入他們的飲食文化範疇中,這些民族大多集中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區,主要利用的昆蟲種類以鞘翅目、鱗翅目及直翅目昆蟲為主,像是中國雲南的傣族,就會將蜂蛹、竹蛹視為食物來源之一,對他們來說,這是民族文化的一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