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大觀園-- 那些昆蟲 教我的事

文/吳加雄(永和社大生態講師) |2013.05.24
1776觀看次
字級
昆蟲世界與人類一樣,也是要相互競爭、適者生存。 圖/唐惠彥

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這一句話的原義是,如果不注重四維八德,則人與禽獸無異。

這一句話說的真對!人與昆蟲雖然大小各異、外貌截然不同,但從行為、生態的角度來看,人類世界曾出現過的一些名詞,與昆蟲還是有不少類似的地方,以下就舉幾個例子說明:

1. 藍海策略:「藍海」相對於「紅海」,是前一陣子與商業經營有關的熱門話題,其實昆蟲也有「藍海策略」,而這類的昆蟲是「完全變態」類的昆蟲,「完全變態」類的昆蟲相當常見,我們家中的蚊子、蒼蠅,公園常見的蝴蝶、蜜蜂或甲蟲,都是屬於「完全變態」類的昆蟲,完全變態類的昆蟲,在生活史中,有一個重要階段—蛹,而就是有蛹期,讓幼蟲形態與成蟲形態完全不同,除形態不同外,食物不同、棲所不同,都避免讓幼蟲因為與成蟲使用的資源相同,而發生競爭,進而避免在資源不足時,因為競爭之故,使得族群數量下降。

2. 狐假虎威:這一類的例子就是貝氏擬態的昆蟲,例如無毒的鹿子蛾外觀類似有毒且會叮人的胡蜂,貝氏擬態是某種無毒或無攻擊能力物種擬態模仿另一個有毒或有攻擊能力的物種,讓模仿者顯得有毒或具備攻擊能力,但模仿者仍不具備毒性或攻擊能力。

3. 愛惜生命:螻蟻尚且偷生,在古裝劇,當主角受到挫折想要輕生時,一定會有個看起來像私塾教師的角色,對主角說出這一個關鍵詞,然後主角就會看著地上的螞蟻,留下悔恨的淚水,從此發憤圖強,終於在劇末打敗那個十惡不澀的壞蛋,求生是生物的自然本能之一,而昆蟲從卵孵化出來後,所面臨的環境,除了有許多他能吃、能用的資源外,還有更多虎視眈眈的眼睛正望著牠;生態學教科書將昆蟲歸為「r型生物」,特色是相較於「k型生物」,昆蟲體型較小、生長速度較快、性成熟速率較快、一輩子只能生一次、一次生下許多後代,且大多數物種沒有親代照顧行為,因為這些特色,所以許多昆蟲的幼期階段死亡率都很高。(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