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陸生競爭力 比千顆飛彈驚悚

 |2013.09.16
77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大學生愛遲到、翹課,不如大陸學生認真?前政務委員、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面臨少子化衝擊,培養學生競爭力是教育關鍵,但他觀察台大學生,同樣是早上八時的校園,走在大陸校園裡,學生早在念書;反觀台大學生,校園還是空蕩蕩,甚至上午三學分的課,有一半學生只上二小時。他直言,兩岸競爭力的落差,「比一千顆飛彈瞄準台灣更驚悚」。

薛承泰昨天出席教改論壇時指出,早年交通不便,只要「塞車」,學生根本擠不上車,也下不了車。

現在交通便利,根本沒有塞車問題。但他觀察,台大課堂開學一個月後,平均有一半的學生,會「把三學分,當兩學分修」早上九時至十二時,三學分的課,只來兩個小時。

他說,曾走在大陸清晨的大學校園,八時才上課,學生七時已經在校園念書,就算不是北大、清大名校,二本線學校(台灣中字輩大學)也是如此;反觀台灣校園還是空蕩蕩。他認為,同樣面臨少子化,但大陸學生面對競爭,卻更有「向上」求學的態度。

台大主秘林達德坦承,早上八時的課學生姍姍來遲確實很普遍,是這個世代年輕人的通病,晚上掛網,早上起不來。而大陸學生是經激烈競爭才有學校念,不像台灣念大學容易,因此比較珍惜學習機會,相對也就勤快。不過若老師上課能讓教學技巧更好,學生遲到情形應會改善。

一名台大張姓學生坦言,發現來台的陸生確實較認真,台灣學生則會「視課堂決定」,若是熱門通識課或必修課,都會盡量到;但要是冷門,又沒興趣,就會翹課會是遲到。

台大歷史系魏姓學生則表示,不一定早起念書就有競爭力,像她也養成每天七點就會起床閱讀的習慣,包含教科書、報章雜誌及新聞都是「念書」的一種,「台灣學生贏在有多元的創意。」

另一名世新大學陸生則表示,大陸大學管得比較嚴格,部分學校早上還會要求學生到校早讀,如果三次點名未到,就直接在布告欄公告,所以學生一定都會早起上課。政治大學陸生更坦言,身邊的大陸學生確實都起得蠻早,但很少認識台灣學生有早起念書的習慣。

不過台大國發所博士生王欽認為,「兩岸學生落差沒那麼大」,他說,大陸再好的學校,也有同學上課玩遊戲或蹺課的情形,愛好學習的人自然會更主動,無所謂的人怎麼說都沒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