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華山雙城文會高雄駁二

周慧珠 |2013.08.25
1985觀看次
字級
詩人管管的朗讀最是生動,忽而高亢忽而跌宕,忽而恰似平沙落雁……(圖╱周慧珠)
詩人管管的朗讀最是生動,忽而高亢忽而跌宕,忽而恰似平沙落雁……(圖╱周慧珠)
詩人管管的朗讀最是生動,忽而高亢忽而跌宕,忽而恰似平沙落雁……(圖╱周慧珠)
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除了「沒有圍牆的學校」還想推動全民買書、讀書。
二○一三第一屆華文朗讀節,即將在「台北華山一九一四文化創意園區」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同步起腔。 情發於聲,聲成文,謂之音。謳吟諷頌詩文,自古中外皆然。 英文「read」,兼具閱讀與朗讀兩個意義。圖/華山文創
二○一三第一屆華文朗讀節,即將在「台北華山一九一四文化創意園區」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同步起腔。 情發於聲,聲成文,謂之音。謳吟諷頌詩文,自古中外皆然。 英文「read」,兼具閱讀與朗讀兩個意義。圖/華山文創

二○一三第一屆華文朗讀節,即將在「台北華山一九一四文化創意園區」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同步起腔。

情發於聲,聲成文,謂之音。謳吟諷頌詩文,自古中外皆然。

英文「read」,兼具閱讀與朗讀兩個意義。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以朗讀為新書宣傳,這幾乎是她每出新書與讀者唯一的見面,因此吸引無數書迷翹盼;全球熱賣的《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五月在紐約林肯中心為自己的新書《地獄》朗讀,票價二千美元,近三千個座位全數完售,顯見朗讀在歐美已經是作家與讀者相會的最新風潮了。

更令人讚嘆的是,古巴的雪茄名揚世界,但是,雪茄場裡更有一寶——朗讀者,在每個工作日,他們為捲製雪茄的工人朗讀詩歌和小說。一八六五年,古巴雪茄廠捲菸工人為了排遣枯燥而漫長的捲菸過程,花錢請人朗讀。後來古巴雪茄廠設置了「朗讀者」這個職位,直到廣播、電視已經廣泛普及的今日,「朗讀者」依然是古巴雪茄廠裡不可替代的角色,因為朗讀者可以和工人們進行交流,這不是收音機、電視乃至數位設備所能取代的;古巴目前大約仍有有三百名朗讀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提出,要把已有將近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古巴雪茄廠朗讀者,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閱讀與書的嘉年華,從今秋開始,除了每年開春的台北國際書展,還有秋天的「華文朗讀節」;今秋「二○一三第一屆華文朗讀節」即將在台灣兩大文創場域——華山一九一四文創園區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同步舉辦,倡導「春天看書,秋天朗讀」新運動。

透過朗讀行動,出版商機可期,社會優質文化可期,柔軟人心想必亦可期。

王榮文的閱讀理想
春日訪書 秋朗讀

對於推動閱讀,遠流出版社、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一直以來持有一分理想;朗讀節,是他擔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時的願望,期待透過朗讀讓聲音為文字演出,創造出書籍的新價值。

擔任書展基金會董事長三年期間,王榮文想做三件事,「朗讀節」的成立是其中之一,一直以來,有鑒於法蘭克福書展以版權交易為核心,萊比錫書展為有別於前者而以作家和讀者為重心,剛開始僅有一百位作家響應朗讀,十五年後的今日,已經超過三千名作家參與,而成為歐洲最大的朗讀嘉年華;王榮文強調,萊比錫的朗讀活動依附書展中,而朗讀節不同,這是型塑台灣為單一華文市場的樂觀想像,是出版文創,要讓聲音與文字相呼應,讓閱讀透過朗讀創造圖書的價值。

王榮文特別舉《文訊》日前藉著作家捐寶義買自力救濟為例,強調出版界要靠自己的力量型塑單一產業,因此,「朗讀節」絕不只是歡樂活動。

台灣是全世界華文出版重鎮,王榮文一直希望也能仿效萊比錫書展,策畫一個「華文朗讀節」,提供世界華文作家有機會齊聚一堂,朗讀或分享自己的創作;同時設計、創造各種閱讀的可能性,讓出版界與讀者有面對面接觸機會。

出版人呼朋引伴
透過朗讀 創造閱讀價值

明年是華山文創園區的「閱讀年」,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表示,規畫華文朗讀節,是幫台灣的讀者、作家、譯者、藝術家、設計者與產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為台灣閱讀形式創造更多可能性!

王榮文表示,華文將是非常重要的語種,台灣人以華文創作,最終目標是「全世界都能買你的版權」,「華文朗讀節」今後每年都會舉辦,要打造為華文作家平台,串聯華文與國際作家;朗讀語言以華文為主,但不拘泥,包含原住民語、台語、客語及其他外語都有。

此外,他也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平台與世界各地華文譯者聯繫,讓更多台灣作家的作品可以被國際看見。王榮文表示,如果希望未來華文作家的創作可以到全世界各地,就要認真經營譯者;透過華文朗讀節,邀請印度人、黎巴嫩人、巴西人用中文來讀華文作品,甚至配合各種表演藝術的語言演出文學,這也是華文朗讀節可以做的事情。

概念書店
村上春樹新書提前預購

有別於以往書展布置,華文朗讀節推出Pop-up概念書店,以全面透視感的擺放,展出百本朗讀選書。全台共百家出版社集結於此,獨家亮相年度新書,如文學巨星村上春樹二○一三年新書中譯本,時報出版社原本預定於華文朗讀節中開放預購,但可能趕不及,屆時會以展區概念展售村上春樹的系列書籍;此外,特別在華文朗讀節獨家預購,並與柏楊文物錧合作推出柏楊文創紙作設計品——紙書桌和紙文具,不僅環保,桌面上還印了柏楊詩作,增添文藝質感。

Long Story Short
你也是說故事的人

華文朗讀節也將有一個展區,專門展出新秀作家的作品。

為鼓勵更多原創故事被聽見,華文朗讀節與遠流別境libLAB合作,推出「Long Story Short:故事別境」聲音徵件計畫,將篩選出十五位創作者的作品,參與展區的聲音展覽,讓聽眾戴著耳機聽他們的故事。

朗讀劇場 群星另類魅力

第一屆華文朗讀節在高雄與台北兩大文創場域,以不同風格、近千坪、五棟倉庫群盛大展出,規畫「演區」、「展區」及「戶外裝置區」。

園區內將以一本巨大的書籍造型為「朗讀劇場」舞台,由作家、導演、明星、名人等朗讀自己作品或選書,呈現華文書籍的音韻聲貌。「朗讀劇場」五天活動內容,將邀請台灣科學界三大巨星孫維新、李家維、吳俊輝朗讀科學書籍;張小燕將於華山朗讀劇場朗讀親子繪本;「倒立先生」黃明正與曾角逐「世界最棒工作」南澳野生動物看護員的謝昕璇,也將以「不一樣看世界」為題朗讀;「雙導雙聲」魏德聖與馬志翔,則將朗讀台灣經典與最新電影劇本KANO;「音樂詩人」雷光夏,則將朗讀父親雷驤的詩作。

此外,獨立書店策展人,將邀請許久未露面的老作家朗讀自己的作品,台灣各出版社也將邀約作家,競相以聲音精采演出文學。更多朗讀節目單將陸續公布,即日起開始報名,所有場次皆為免費入場,但座位有限,請盡速報名為佳。


攜書帶劍╲臺北詩歌節徵件
影像詩及青少年「綠生活」詩

由北市政府主辦、北市政府文化局承辦的「二○一三,北詩歌節」,十日十九日至十一月十日即將在,北各處登場,讓美妙的詩意停駐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已成詩歌節傳統的影像詩徵件,以及新增的青少年「綠生活」詩徵選活動即日起展開,預先為,北詩歌節募集創意。

策展人鴻鴻表示,詩是容易與群眾產生距離的文類,如何消弭詩對大眾而言的高閱讀門檻,為每年詩歌節的首要任務之一。

影像詩今年以「生活給我的詩」為題,意味著希望民眾能由日常貼身的大小經驗去提煉詩,與生活靠近的詩、能豐富生活的詩,也就是最能與民眾溝通的詩。徵件日期即日起至九月二十五日截止,影片須自詩作取材,每位參賽者不限件數,長度以三分鐘為限,屆時將選出前三名及佳作七名,首獎可獲3C家電連鎖店的三萬元禮券。

青少年詩徵選則以「綠生活」為題,徵求與環保、永續、綠能、人類理想生活等有關的詩作,每位參賽者限投一首、行數為十二行之內,同樣將選出十首詩作,頒發禮券或獎品,歡迎十二至十八歲的青少年,以詩寫下對綠生活的想像。

「二○一三台北詩歌節」影像詩及青少年詩徵選報名方式請至網站「二○一三台北詩歌節」http://poetry.culture.gov.tw線上報名,相關訊息可至「台北詩歌節」臉書粉絲專頁或洽二三○六-五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