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故事 我與大麻的 第一類接觸 上

文/Lindsky |2013.08.23
4405觀看次
字級
國外的大麻專賣店。(圖/美聯社)

文/Lindsky

媽媽在我出國前常常提醒我,到國外念書有三件事絕對要避免——菸酒、性及毒品。尤其以毒品最嚴重,它可能會毀了你的一生,也危害到身邊的朋友及家人。

那天在宿舍寫報告時,室友突然跑來跟我說:「嘿!Lindsky,要不要跟我們試一下這個特殊的『茶葉』?」我就讀於美國西雅圖的一所社區大學,住在大學宿舍裡,室友是兩個美國人和兩個韓國人。美國室友Zack非常喜歡玩樂,是個典型high咖,常常帶朋友到宿舍裡發瘋。其實他已經不只一次跑來問我說要不要跟他試試那種特殊的「茶葉」,每次我都很委婉地拒絕他,不想直接說不,是因為畢竟大家都是朋友兼室友,有很長一段時間要住在一起,還是以和為貴吧!

「不用了,謝謝。我現在很忙,你們自己玩吧!」一開始,我都是這樣跟他們說的,不過,他們都會繼續慫恿:「沒關係啦,這又沒什麼,就跟吃飯一樣簡單。」的確,在美國對一些青少年來說,吸食大麻就跟吃飯一樣簡單且輕鬆。每次在他們吸完之後,個個都處在一個精神飽滿且很滿足的狀態。直到有一天下午,Zack正在玩他的Xbox電動,邊吃著漢堡,突然玩到一半就在椅子上睡著了,漢堡也掉在桌上。我覺得蠻奇怪的,於是過去看看他,發現他處在一種很深的昏迷狀態中,怎麼拍打都沒醒,於是跟其他室友合力把他抬回床上。我跟我室友們都覺得很好笑,第二天還拿這件事情取笑他。但從那次以後,我也深切體會到,吸毒對身體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後來有人跟我說,這是長時間吸食大麻後產生的一種暫時性神經麻痹,就像我的室友Zack一樣,突然不省人事且叫不醒,這件事讓我更加堅決要遠離毒品。

我常去一個同學家裡,他在外面租公寓套房住。有時在玄關處就會聞到大麻的味道。「樓上的美國人吸大麻,所以有時候這裡都是這種菸草味。」大麻菸味會隨著水管飄到別的房間去,所以如果有人在室內吸食大麻,住在別戶的人家也有可能會聞到。

我覺得,這樣子的現象對美國文化是一種負面影響,尤其對東方學生來說。但有些美國人已經接受且很習慣這種情況,在他們的觀念裡,吸大麻就跟吸菸沒什麼兩樣。我曾問過一個美國朋友:為什麼要吸大麻?他跟我說:「我喜歡吸大麻,是因為大麻對身體的危害程度比菸低,而且癮性也低,最主要是吸完大麻之後會很high。」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對大麻的接受度會比較高的主要原因吧!

但真的如此嗎?其實不然,從許多真實案例中都真真實實地告訴我們:毒品會侵襲我們的神經系統,讓我們產生幻聽幻覺,不吸之後會全身痛苦難耐,甚至為了吸毒,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來。有句話說:「勿以惡小而為之。」我想,吸大麻這事也是如此。

(本文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